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张来斌校长就提高创新能力等话题接受西部时报记者专访

近日,张来斌校长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等话题接受西部时报记者专访,全文如下:http://www.westtimes.com/pub/news/2008_5/20085301423432914_2.shtml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服务国家能源需求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

■实习记者 徐旭

    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随着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以及石油石化企业国际化战略、科技强企战略的实施,石油高校该如何应对?

    为此,记者走进即将迎来55周年校庆、被称作“石油工程师摇篮”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向全国政协常委、该校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来斌教授寻求答案。

    “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

    当前高校已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高新技术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生力军,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国家创新体系中,高校究竟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张来斌认为,最关键的是,高校必须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的创新潜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张来斌说:“石油大学在5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石油石化工业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紧密联系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实际,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学校也实现了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据张来斌介绍,为加强与企业的紧密合作,中国石油大学一方面与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基地,先后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联合成立了中石油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室11个、中石化重点实验室2个,在油田企业建立了6个研究所;另一方面,与企业联合开展重大关键课题研究。据不完全统计,在石油石化科研单位参与完成的有关石油石化的项目中,学校完成了近1/3。“十五”以来,在石油勘探开发中,与中海油等油田企业签订的合同占签订总合同的80%。在石油勘探、开发化工等领域,与企业联合完成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共获1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10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对于仅有1000多名教师的学校而言,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是非常不容易的。

    张来斌说,这些紧贴油田企业生产实际的重大科研项目,为石油石化企业的科技进步提供了巨大帮助,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在企业实际生产中运用和推广,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有力地推动了整个油气工业的发展。如获得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油气勘探和储层预测新技术,其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地应用于塔里木油气、胜利油田、大港油田、青海油田,为油田新增原油地质储量1.2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665亿方米,直接经济效益达39亿多元。

    张来斌告诉记者,产学研相结合办学已成为石油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下一步要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

    同时,他也指出:“产学研各方主体的交流沟通很重要。”张来斌认为,在产学研相结合的过程中,企业是主体,只有通过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才能将科研与生产结合起来。政府要为产学研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同时,学校要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争取企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了使这种合作更好地进行和向前发展,就需要各个合作主体积极主动地加强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创新要不怕失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