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奋斗是青春最鲜亮的底色

砥砺百年,风华峥嵘。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起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以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青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时挺身而出,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时艰苦创业,在改革发展栉风沐雨中勇毅担当。

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从建党初期到发展壮大,青年知识分子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百余年前,一群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把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从此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的五四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殷切期望全国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攻坚克难,风雨兼程。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历久弥新。从“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王启民,再到“国内打井创纪录,勇闯海外立标杆”的李新民,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在中国工业史上镌刻下光辉灿烂的一页。中石大青年要勇挑重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不断在自主创新上寻求突破,在自立自强上沉潜心志,夯基筑台,打磨功底,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回信,勉励他们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他们选择去新疆基层工作,把理想和抱负熔铸于脚踏实地的奋斗,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注入能量。作为中石大人,应当坚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信念和勇气,踔厉风发,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攻坚克难,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时代青年应当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鲜亮的底色。中石大青年应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奋斗中淬炼本领、增长才干,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