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青年参考》发表庞昌伟教授对格鲁吉亚局势的评论文章

近日,《青年参考》发表庞昌伟教授对格鲁吉亚局势的评论文章:《总统让步 提前结束任期:格鲁吉亚“二次革命”退潮》。详见 http://qnck.cyol.com/content/2007-11/13/content_1954290.htm

 

格鲁吉亚“二次革命”退潮

总统让步   提前结束任期

本报特约撰稿 庞昌伟

11月10日,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与政府举行面对面会谈,代表政府参加会谈的是该国议长布尔贾纳泽,这也是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来,反对派与政府的首次会谈。格的政局也因此开始趋向平静,“二次革命”也露出退潮的迹象。

格俄互相指责

2003年11月格爆发“玫瑰革命”,亲西方的萨卡什维利上台,格俄关系日渐冷淡,加入北约则成为格的外交重点方向之一。

自2007年11月2日开始,格鲁吉亚反对派在首都第比利斯的议会大楼前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要求举行议会选举、改总统制为议会制,并要求总统萨卡什维利下台。情形似乎是当年“玫瑰革命”的翻版,被称为“二次革命”。

11月7日凌晨,格警方特种部队驱散了数百名反对派人士,俄罗斯舆论认为这是对人权和民主自由的粗暴侵犯。格当局则认为,局势动荡与俄有关。

7日夜晚,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15天的法令生效,反对派之后决定停止街头示威抗议活动。格鲁吉亚全境自8日凌晨开始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格鲁吉亚议会9日正式批准了总统颁布的紧急状态令。

早些时候,萨卡什维利曾指责俄特工参与了格内部政治危机,并于7日夜宣布驱逐3名俄罗斯外交官。

11月8日,俄外交部迅速还以颜色,称作为对格鲁吉亚不友好举动的回应,俄宣布3名格鲁吉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将其驱逐出境。北约和欧盟则呼吁格当局不要和俄罗斯发生争吵。

反对派暂停抗议

在格鲁吉亚紧急状态期间,总统萨卡什维利11月8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决定提前一年结束自己的任期,宣布将原定于明年秋天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前至明年1月5日,并同时就议会选举日期举行全民公决。萨卡什维利仍将力争连任。

反对派虽然暂停了街头抗议活动,但他们仍想把萨卡什维利赶下台。反对党官员迪纳廷·希达舍利说,共有10个反对党准备联合推出一位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

格鲁吉亚亿万富翁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是萨卡什维利的反对者,曾为反萨卡什维利阵营提供舆论平台。他在接受路透社书面采访时说,将动用自己拥有的一切手段挑战萨卡什维利,同时自己也在考虑是否亲自参选。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格鲁吉亚反对党阵营中现在缺乏能挑战萨卡什维利的人,且反对党能否在短时间内联手推出一位候选人还是未知数。  

美国态度耐人寻味

可能是担心支持萨卡什维利将损害自身形象,也可能是担心他在接下来的大选中落败,美国并没出面拯救亲西方的萨卡什维利。

美国对格实施紧急状态“严重失望”,并呼吁格方尽快解除禁令。“要记住的是,我们的朋友是格鲁吉亚,而非这个人或那个人。”

美国认为,格鲁吉亚政府应立即取消正在实施的紧急状态,并履行提前举行选举的承诺。11月10日,萨卡什维利表示,将在近日取消在全国实行的紧急状态令。但他强调说,只有在格当局认为需要的时候,才会取消紧急状态令,格不会按什么人的指示行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