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从美国教育改革看——时代需要怎样的工程师

眠对21世纪快速而巨大的变化,一名现代工程师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可归纳成6个方面:

1)能正确判断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多面手;

2)应具有更好的交流能力、合作精神以及一定的商业和行政领导能力;

3)懂得如何去设计和开发复杂的技术系统;

4)了解工程与社会间的复杂关系;

5)能胜任跨学科的合作;

6)养成终生学习的能力与习惯,以适应和胜任多变的职业领域。

 

为此,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具体制定了新的对工程教育培养专业人才的11条评估标准:

有应用数学、科学与工程等知识的能力;有进行设计、实验分析与数据处理的能力;有根据需要去设计一个部件、一个系统或一个过程的能力;有多种训练的综合能力;有验证、指导及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有对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的了解;有效地表达与交流的能力;懂得工程问题对全球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学会终生学习的能力;具有有关当今时代问题的知识;有应用各种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1条评估标准可认为是一名合格的现代工程师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这里可以鲜明地看到,在重视加强数学和科学基础的前提下,当前更强调的侧重点是:工程实践能力;表达交流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终生学习能力;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社会人文和经济管理、环境保护等知识。

 

教学方法改革

 

首先要有教学观念上的改革,从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使学生知道了什么的传统观念,转变成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会用得怎样的新观念。采用较多的一个办法就是合作学习和小组工作,结合某个实际项目或实验,把学生组织在若干小组内,几个学科的教师联合指导,让学生自己合作去完成该项目,从中学习相关知识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学会横向思考、学会联系实际学习、学会对各部分内容进行综合、学会处理好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学会团队合作工作的配合等。这些项目不是去替代课堂讲授,而是相辅相成,对课堂教学的改革也有促进作用。麻省理工学院把全校2000多门课程都在网上公开,为学生创造一个可以灵活、自由、主动学习的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参加工程实践、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有的课程在教室内采用边讲边实验边讨论的灵活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动者

 

专业学科设置

 

面对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新形势,许多美国大学的工学院都根据自身条件及社会需要采用各种方式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计划

例如密歇根大学推行InterPro计划,利用五年连通,培养学科交叉的工程硕士。从1960年最早的生物医学工程(工学院与医学院合办)发展到现在的金融工程(工学院与商学院合办)、制药工程(工学院与药学院合办),以及还在筹办电子商务工程和媒体艺术工程等,毕业生都深受企业欢迎。

麻省理工学院工学院组建了生物工程科和工程系统科,培养学科交叉型人才。这两个科内的教授是由化工、电子、机械等专业教授兼任的,每位教授有一半时间在原来系里工作,有一半时间在新科内工作,这种方式很灵活,机构变动也很少。最近还成立了纳米机械实验室,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