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我是怎样讲课的

■我是怎样讲课的(一)

课堂教学的意义

我是1998年退休的,到现在为止已近十个年头了。这十年来,学校在教学方面的变化很大,一是师资力量大大增强,新教师大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历,有很扎实的业务基础;二是教学手段大大丰富,多媒体等电子教学方式已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但是,无论怎么变化,只要还是讲课,我想永远也很难改变的是,讲课必须用嘴,必须通过教师的语言来表达对课程的认识,来讲述课程的内容,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今天,我有机会老师们来讨论“怎样讲好一堂课”这个话题,还是有其现实意义的。

讲课的好坏并不一定和业务基础及教学手段成正比。要讲好课,首先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一个好的飞行员,他必须经过上千小时以上的飞行实践才能正确应对飞行过程中各种复杂的运行状况;当教师也一样,只有讲过若干遍以后,才能自如地处理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处理教学过程中尤其是课堂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记得我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力学教师。第一年,听主讲老师讲课,给学生上习题课,给学生答疑,批改作业,做大量的习题;第二年,除了完成第一年规定的教学任务之外,开始试讲一些章节,像球队的替补队员一样上场几分钟去感受一下实战的气氛。经过两年的基本功训练以后,第三年正式走上讲台,虽然还是很稚嫩,但之前的严格训练,使我较快地熟悉并掌握了教学的各个程序和内容。

要讲好课,首先必须明确课堂教学的作用和重要性。

2005年重阳节前夕,因为我用微刻的形式刻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宣传部的一位同志到我家采访我。她问我:“王老师,您又搞书法又搞篆刻、微刻,有没有老师?”我回答说:“有啊。他就是‘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只要对某一事物、某一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就一定会主动地去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会千方百计地去钻研它琢磨它,任何苦和累都会抛在一边,直到成功。所以,吸引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是教师课堂教学最重要的任务。一个教师在课堂上能让学生在两个五十分钟的时间里,忘掉课前所发生的一切烦恼,完全被老师的讲课所吸引,使他们思路开阔,求知欲得到激励,课后复习做习题感到轻松愉快,使他们感到学习是愉悦的享受而不是难耐的煎熬,这样的讲课一定是成功的,而这就必须依靠教师精心的备课和讲课的艺术和技巧。

我常把教师比作厨师,一个好的厨师,对于主料、配料、调料的准备,烹饪火候的掌握都很有研究,同样的原料,好的厨师做出来的菜就是好吃。所以,授课效果的好坏,课堂秩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教师讲课能否吸引学生的兴趣。

在课堂教学这个环节,教师起着主导作用,这些主导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传授知识。所谓传授知识,不只是让学生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你的讲课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如何索取知识,学会如何思考问题,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二是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科学的本质在于探索,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科学的思想则是贯穿于整个探索创新过程的核心和动力。要通过课堂讲课把创新思维的意识与方法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勇于探索未知的领域。自主创新非常重要,国家的发展要依靠核心技术,而这样的技术有时靠钱是买不来的。

三是教会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

四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