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同学们:

寒假一别已是一月有余,想念与日俱增。

这个冬天,雪下了一场又一场,校园很美,春暖花开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次与你们的分离,似乎格外长久,心心相念却难以聚首。

这段时间,大家的心情一定与我一样起起伏伏。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给了我们平常日子里未曾体验的经历。

家国大义、舍生取义的道理,别的老师都给了大家很好的建议。今天,我想和大家说点同样也非常重要的“小事”。

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认为这世间什么最可贵?不同的同学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时间、生命、亲情等等,你们说的都很对。时间,分秒流逝,过去了就不再回来;生命,在大自然面前,在疾病面前,似乎也变得脆弱和渺小;亲情,无法预知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总归成了最放心不下的牵挂……这些,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最可贵的。

没有任何一个时候比我们现在更加盼望春暖花开,盼望疫情远离,盼望国家从疫情的阴霾中快点走出来。有的同学在和我通话聊天时,也曾抱怨每天待在家中,实在是太无聊了。可大家是否想过,当我们与亲人团聚在家中,百无聊赖时,多少一线工作人员正奋战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他们顾不上和家人相聚,甚至连休息片刻的时间都没有!多少他们也是父母的儿女,也是孩子的父母,他们也有兄弟姐妹,也有儿女情长。可是,疫情就是命令,使命当前,责无旁贷,义无反顾,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他们必须放弃“小我”的利益。当我们看电视,刷手机,有空还可以和远方的挚友恋人煲个电话粥的时候,可曾想过病痛中正在与死神殊死搏斗的患者,他们是多么渴望健康地活着,因为他们心中一定还有对父母未尽的孝心,还有对儿女未完成的责任,对爱人未表达的爱意,对这个多彩的世界充满依恋,对未来充满向往,因为他们还有那么多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安宁、幸福。

常常的,看着新闻,泪水就会溢满双眼,就会想起曾经的过往。在老师和大家年纪一般大的时候,那时我读大学二年级。那一年永生难忘,前后三个月的时间里爷爷和外婆相继因病离世,那是我第一次对死亡有深刻的认知,自小无忧无虑的生活使我觉得人生都是美好,总是想着还有太长的时间和亲人相处,总是想着大学毕业后要好好孝敬爷爷和外婆……不曾想,有一种分别就意味着永别。虽然时间可以冲淡很多事情,可是时间也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想念,而每每此时,心中都会十分的痛!因为,我心中有着太多的亏欠,我有着太多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总想着来日方长,可来日虽有,人已不在,只留下永远的遗憾……

同学们,因为这次疫情,有很多家庭支离破碎,许多人要面对生离死别。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于我们而言,日子还要坚强地过下去,擦干眼泪,将思念深深藏在心底。现实让我们学会珍惜生命,珍视健康,珍爱身边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在爷爷和外婆去世后我写在日记中的一句话,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告诉自己,从此时此刻就学会爱身边的人,父母终将慢慢变老,为什么不在他们还听得清的时候多陪伴他们聊聊天呢,为何一定要等他们双目模糊,听不清我们说什么时再悔不当初?当我们一整个晚上挂在网上,与好友聊天打游戏的时候,可曾想过父母多么希望我们放下手机,陪他们说说话?

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相处交往方式,留给身边人的时间越来越少,留给亲人的期盼和遗憾越来越多。平日里,同学们在学校,父母在家乡,想念难相见,疫情让你们驻足家中,在关注抗击疫情的进展、关注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别忘了留一点时间给父母,给身边的亲人,未来能够专心陪伴他们的时间并不会太多,一定要珍惜在家中的每一天,就像歌曲《常回家看看》中所说: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最亲爱的同学们,言短情长,珍惜当下,珍视健康,待到春暖花开日,我们石大再见!

你们的大朋友 学生工作处-刘春阳

2020年2月11日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