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雾里看花,愿你炼就慧眼明心

同学们:

鼠年春节,武汉病了,匆忙辞城者众。

一时间,病毒肆虐,疫情严重,各种信息铺天盖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让人应接不暇心力交瘁。而那些披着各式外衣的谣言,似乎时常会跑到真相的前面。

这是一个信息无比丰富开放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信息被高度加工的时代。许多人,在自筑的信息“茧房”里,仅见己所喜见,仅闻己所喜闻,只愿意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

为师不想你们成为这样的人,而是希望你们在纷纷扰扰的洪流里,把握好自己的航向,学会独立思考,炼就明辨真与假、是与非的火眼金睛。

首先,保持客观,尊重事实。要学会区分事实与观点。事实是客观的,只存在一个真实的版本,不会存在另外一个同样真实的不同版本。对于同一事物,因为立场不同,思维各异,可以存在多种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解读。一些披着事实外衣被呈现出来的“事实”,未必总是完全客观,而只是经过筛选的“他人所引见”。对于感兴趣的新来信息,同学们要善于从中筛选出事实,并通过多种渠道求证真伪。如遇虚假信息,坚决摒除,无论多么适合自己的口味。

其次,保持理性,质疑观点。要学会批判性地明辨各种观点。一个观点的形成要靠逻辑上能够自洽的支撑资料,即事实。是否相信一个观点,关键要看它的支撑资料的质量。如果支撑资料被证实为虚假,则该观点不可信。按照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的关系,即便支撑资料为真,也并不说明该观点一定可信。接下来还需要判断该观点支撑资料是否全面可靠,处理方式和解释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包含了广域影响因素,是否考虑了研究对象随时间的动态变化,预测未来理论方法是否适用可靠,是否采用了精度和准确度都很高的科技手段。这一点,看待社会问题如此,开展学术研究同样如此。

最后,保持独立,提升思维。要学习采用复合式动态思维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问题,炼就火眼金睛,更加清楚地认识事物或现象的本质。点思维只能看到孤立的点,看不到点之间的联系。线思维缺乏纵深,认为两点之间的线段就是它们之间的唯一联系。面思维仅限于一马平川的平面,看不到纵向上的高低起伏,对坎坷困难估计不足或无法定位全局最优解。体思维能够识别局部最优解和全局最优解,但忽视了事物的动态发展趋势,会带来非预期的甚或灾难性的后果。动思维看重的不是事物在某一个时间点的孤立状态,而是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变化,把握全局最优解和局部最优解的动态演化,进而预测其未来趋势或者在未来达到的最优解。复思维强调的是在看待事物或做决策时需要看到不同事物间的关联或事物背后的多种影响因素间的关联。复思维需要经过专业训练或长期磨练,就如同白光需要通过棱镜方可分解为七色光或矩形波需要经过傅里叶变换方可分解为多个正弦波一样。如果有足够的积淀和底蕴做支撑,复思维就可以大派用场,做到高瞻远瞩、纲举目张,实现游刃有余、事半功倍。

当然,为师这样的结论还是下得有些理想化。世事纷繁复杂,有时即便是有了一双慧眼、一颗慧心,也还是不够的,但诸如勇气、信念等更难能可贵的品行,那就更加需要同学们自省自悟自修。

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师希望,待硝烟散尽,英雄凯旋,同学们也在历练中收获思想和心智的成长。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师  赵传峰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