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特殊的开学季,我们一起迎接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天气晴,空气质量优。

早上起来打开疫情动态,看到数据在持续向好,心略安。经过申请获批、证件查验、体温检测,重新回到校园。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看不见同学们的身影,熟悉的教学楼、办公室和实验室,都安静得有些陌生。备课的时候心里空落落的,特别想念还在家乡的你们!

在寒假之初,可能我们谁也没有想到会以在线教学和在线指导的方式开始2020年春季学期。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这么大规模的在线“授”与“受”,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可循。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质量与培养质量的影响,学校全力调配教学资源,制定并落实在线教学方案。老师们也都纷纷牺牲假期,积极参加在线授课软件的培训与教学内容的优化,为即将开始的“空中课堂”做着最充分的准备。

作为授课教师和导师群体中的一员,想在开课的前一周,跟同学们叮嘱几句。

处在课程学习阶段的本科生同学们,无论在软硬件配备还是在心理上,都要做好接受在线课堂教学的一切准备。要尽早加入在线课程的微信群,与老师建立起顺畅的沟通;要绑定安装好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主辅教学软件,积极配合老师开展的预授课,及时反馈效果并提出改进建议,师生合力将授课效果调整到最好;要认真完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充分利用网上优质教学资源拓展课堂,遇到疑问要及时向授课老师和朋辈请教,让在线授课同样获得不亚于课堂授课的效果。

正在进行毕业设计的同学们,要在老师的线上指导下,熟练掌握设计软件的使用与工程参数的计算,按进度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设计内容。一些选择撰写毕业论文的同学,实验工作将受到较大影响,建议更充分地调研和总结文献,依托现有实验装置与分析测试条件,设计可行的实验内容与研究路线,在开学后能够迅速开展实验获得有效数据。同时,也建议工程设计能力较强的同学,在研究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与指导教师沟通将毕业论文调整为毕业设计。而已经参加考研的同学,要积极准备复试,联系心仪的导师团队,切记不要放松对英语和专业知识的训练!

希望每位研究生同学能安排出独立的学习空间,尽量还原课题组的办公环境,保持足够的工作时间和高的工作效率,用高度的自律来战胜拖延和懒惰。同学们要按照导师组安排,积极参加线上组会与研讨活动,做到“在家如在校”;要坚持阅读文献,锻炼快速获取所需知识的能力,熟悉论文与专利的写作规范,了解本领域研究进展与核心研究方法,丰富充实研究方案,并深化对研究结果的讨论;要加强研究过程所需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学训练,特别是数值模拟、制图、数据处理与分析等软件的使用,不懂之处通过网络资源或课题组内讨论予以解决。

已开展实验的研究生,要利用这段时间对实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与总结,并与文献进行比对,进行研究论文撰写与专利编制,这样也有助于对后续实验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同学们还要保持对实验的渴望和“饥饿感”,时刻想着实验并在脑海中预演,确保返校后立刻进入状态。而进入毕业季的研究生,有些可能还需要补充实验,切记不能因为缺少一部分数据就让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停滞,应对已有数据进行更充分的分析与讨论,先将论文的达成度最大化,待返校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补做实验,这才是目前更可行的解决方案。论文撰写过程必须定期向导师提交,对导师返回的修改意见要立即执行,论文质量要做到持续提升。不要等到截止日来临才提交导师修改,导致不能按时送审或评审结果很差,对你的毕业造成严重影响,这一点同学们务必要予以高度重视。在当前就业形势下,特别建议具有学术潜力并且已有成果发表的高年级研究生,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作为选项,留意各学院的博士招生最新报名信息。

亲爱的同学们,全国抗击疫情的总体趋势在积极向好,我们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完全不成问题。同学们要做正能量的坚守者,乐观积极地应对疫情,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共同助力疫情早日结束,带着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相聚在春天的校园。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教师 陈春茂

2020年2月16日于化工楼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