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致敬,青春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属于广大青年的节日里,我们分享青春之欢畅,歌颂青春之永恒,激扬青春之梦想,向青春致敬,为青年喝彩!

于国家和时代而言,青年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是每一个时代“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而青年所创造与决定的未来,取决于青年当下的追求与奋斗。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锻造道德品格、矢志艰苦奋斗,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才能为奋进积蓄力量、为开拓鼓足勇气、为奉献厚实财富。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需要靠理想去指引青春的方向,靠信念去确立人生的目标。与国家使命相契合的理想信念才不会变为空泛抽象的概念,与民族希望相连接的理想信念才能催人奋进。习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历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广大青年师生在将小我的理想信念与学校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结合的同时,也要与国家的使命和民族的憧憬相结合,树立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生信念,恢弘自我的气象与格局,给精神垒砌“压舱石”,给思想树起“主心骨”,给行动装上“指南针”,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学习架起成长阶梯,实践锤炼过硬本领。当前改革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改革的难题亟需破解,改革的举措亟需落实,没有广博的才学和过硬的本领,责任和使命的担当都将是无本之木,纸上谈兵。青年要在学习中架起成长进步的阶梯,让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学习贵在勤奋,努力与汗水才能造就真正的栋梁;学习贵在钻研,循序渐进才能攀上科学的高峰;学习贵在有恒,逆水行舟才能永进不退。青年要在实践中增长本领,要将书本中的知识内化为真正对事业有所裨益的能力和本领,使自我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石大师生要在重视学校课堂和实验室理论学习和钻研的同时,重视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锤炼自我本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时代进步的尺度,是实现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路不行不至,德不修不成。青年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养国之大德;要遵守社会道德的“最大公约数”,守社会公德;要做好小事、管好小节,严个人私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广大青年教师要增强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坚守学术道德,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青年学生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德融入勤劳节俭、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中去。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最好的践行。“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谁的青春不迷茫,只要锲而不舍就能延续心中梦想的微光;谁的青春不困惑,只要驰而不息就能将希望点亮。时代要求青年师生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把迷茫和困惑作为磨砺自己的机遇,以水滴石穿的精神把小事当做大事干,量变的累积终将会带来质变的突破,走过荆棘迎接你的将是康庄大道,翻过崇山等待你的将是人生巅峰。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春,才是有意义的青春。年轻的我们,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能力本领、高尚的道德品格、卓绝的艰苦奋斗,勇担国之未来,与千千万万青年一道,全过程参与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等待我们的,是一个激情澎湃的舞台,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