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让我们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

“诗言志,歌永言。”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乐”的教化作用,“弦歌不辍”一直以来就被作为高校的形象写照。校歌是一所学校的文化名片、精神图腾,是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建校65周年之际,将《我为祖国献石油》确定为校歌,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承载着全校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的共同期盼,表达了校友师生的共同心声。

《我为祖国献石油》是时代的产物,歌唱着时代的精神。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反映伟大的时代。音乐是人的情感表达。“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的情感则由外界所激发。“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充满激情、昂扬向上的时代,必然产生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音乐。1959年9月26日,诞生在祖国东北松辽平原上的大庆油田,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翻开了新的一页。数万人马从全国各地挺进松辽盆地,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从玉门油田到大庆参加石油会战的薛柱国,亲身感受到石油人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创作了题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诗歌。到铁人王进喜的钻井队体验生活的秦咏诚,发现了《我为祖国献石油》并谱曲,传唱开来后受到人们热烈欢迎。

《我为祖国献石油》所颂扬的石油精神,蕴含了石大人的追求和贡献。在大庆石油会战期间,石大共有1365名师生义不容辞奔赴松辽盆地,在会战中忘我拼搏,赢得了“学生娃子真能干”的赞叹。在四川、华北、新疆等石油会战中,都活跃着石大人的身影。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石大人。一代代石大人是新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的重要生力军,既参与和见证了石油精神的诞生和发展,也受石油精神的激励和熏染。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气质与《我为祖国献石油》歌唱的时代精神相生相融。可以说,包含石大人在内的石油人为祖国献石油的实际行动,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产生提供了实践基础。

石大一直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65年来,学校坚持“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牢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我们的教师在育人过程中融入石油精神和石油文化,在科研上致力于解决石油工业面临的难题,亲身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行动;我们石大的学子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发下,奔赴石油石化工业一线,将青春和才智奉献给祖国的石油事业。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在校庆65周年来临之际,石大拥有了自己的校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校友师生的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熔铸校友师生的爱校情怀;有利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石大精神,推动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有利于激励校友师生为助力学校实现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将继续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厚积薄发,开物成务,在新时代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