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心动化为行动 人人都是雷锋

五十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为一名普通士兵挥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半个世纪时光流转,世事变迁,雷锋的名字仍一直回响在每一个春天里,镌刻在一代代人的记忆中;学习雷锋的活动始终如春潮澎湃,生生不息;而雷锋精神虽历久而弥新,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总能够触动人们的心灵,引起人们深深的共鸣,时至今日仍以巨大的力量感召、影响着人们,带给这个时代无数美好与温暖。
雷锋精神是崇高的信仰,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以服务人民为价值取向,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雷锋精神是朴素的信念,是“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是“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雷锋精神更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躬行实干,对待理想执著,对待工作无私,对待人民有爱,正如毛泽东在给雷锋题词后所评价的那样:“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精神的力量在于它从心动外化为具体的行动。我们学习雷锋,赞美像雷锋一样的“当代活雷锋”郭明义、“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托举哥”周冲、“最美司机”吴斌,都在于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在生命最危急的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牺牲”、“责任”这些因为太多停留在口头的宣誓而变得面目模糊的词汇的意义。
立志易,成事难,只有口号,没有实干,再美好的愿望,最终也只能功亏一篑,劳而无功;实干一时易,实干一世难,没有长期坚持的实干,一切远大的理想,都只会是镜花水月。躬行是雷锋精神的基石。心动化为行动,人人都是雷锋。
实际上,环顾我们的校园,雷锋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就像原野上四季常开的草花,平凡宁静,默默吐露醉人的芳香。如今年被评为北京市“身边雷锋”的刘福江老师,他在立足教学科研岗位的同时,发扬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热心培育学生成长,用爱心关爱需要帮助的孩子,用责任心做好课内外教学。地球科学学院1+1”助学工程教师团队对超过50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物质和学业上的帮助,他们如一缕暖阳,温暖了学生的心灵;如一盏心灯,照亮了学生的成长道路。还有许多诲人不倦、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事业的老师,许多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支教活动、踊跃担当志愿者的石大学子,他们都如同春日暖阳一样,散发光热,体现着信念转化为行动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
雷锋精神不能狭隘地理解为助人为乐,他对信念和理想的追求与实践,具有超越时代的永恒魅力。绝知兴邦靠实干,从来误国是空谈。在想到和得到之间,更需要做到——把想法付诸行动,用行动改善现实。在这个崭新的时代,要实现我们翘首以待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的大力付出,需要每一件事的真正落实,需要每一个心愿的具体达成。
我们要做理想的践行者,不要做信念的空想家;我们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让我们用实干作为雷锋精神作用于现实人心的支点,支撑起恢宏的中国梦。在这个日渐绿意盎然的校园里,让每一个人心中涌动起雷锋精神的暖流,融化冬日的残冰;让春天成为我们的品质,用实干的基座支撑起雷锋精神的大厦,成为美丽校园里面的美丽风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