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用无悔青春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人的。”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当有些年轻人的世界里,歌颂梦想的诗歌疏于关注,弹奏梦想的吉他落满灰尘;当有些年轻人把未来局限于为稻粱谋,梦想在现实面前变得奢侈,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畅谈中国梦,期许青春担当,足以振奋广大青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大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大学是青年人才聚集之地,他们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对于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我们要在工作上热心帮助、学习上精心指导、生活上热情关心、思想上知心关怀,为青年筑梦打下坚实根基,让中国梦在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接力奋斗中汇聚磅礴力量,让梦想照进现实,让梦想落地生根。

我们要尊重青年教师,实现青年教师的中国梦。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要尊重青年教师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引导和支持青年教师在职业道路上获得快速发展,尽可能地在教学条件、生活保障等方面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支持和帮助广大教师提高生活品质、追求人生理想、取得职业成就,以此教书育人、影响社会、引领风尚。

我们要善待学生,实现青年学生的中国梦。要热爱学生,让青年学生获得更多的选择,尊重每位学生、每个群体学生的成长;要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资源,创造更好的条件,从而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使青年学生成长为有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石大的青年也要在国家、社会、学校营造的良好育人氛围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一直以来,石大青年师生秉承石油文化传统,胸怀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砥砺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以其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们中很多人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优秀科学家、英雄模范人物以及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国梦而奋斗。今天的石大青年,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石大的梦想中,与学校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在追逐石大梦和中国梦中体现个人的价值。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用中国梦的理想来指引人生的方向,用坚定的信念来推动梦想变成现实;用杰出的本领增加青春搏击的能量,成就辉煌的事业;用创新精神和创造才能开辟通往梦想的道路,架起实现梦想的桥梁;用实干的青春换来梦想的接近,用高尚的品格引领社会风气。

消极等待不能让梦想变成现实,浮夸空谈只会让梦想成为空想。要想早日圆梦,必须尽力追梦;要想抵达目标,必须奋力实干;要想远行千里,必须自足下始。我们要做梦想的践行者,用积极的行动铺就实现梦想的坚实之路。石大的青年应当把对国家的使命、对学校的责任落实到个人的担当中,把国家、学校的宏伟目标落实到个人当下的工作、学习中,用日常的点滴努力和长期积累,圆个人的梦,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青春有千万种,只有激情奋斗、顽强拼搏、奉献社会的青春,才是最为无悔的青春;梦想有千万种,只有和国家、民族、人民联系在一起的梦想,才是最值得矢志追求的梦想。让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无悔的青春托起壮丽的中国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