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心怀家国天下 勇担时代使命

5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与北大青年共度五四青年节,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代的潮流与个体的人生总是交汇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每一个时代都有特定的关切,青年只有回应时代的关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成为立在时代潮头的弄潮儿,与国家和民族同行,也才能够在与时代的同频激荡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95年前,一代青年先驱以天生我材的自信、舍我其谁的担当、石破天惊的气势、矫矫不群的姿态,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把不懈追求的个人理想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95年后,中国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此也更需要激扬意气的青春力量,更需要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更需要在时代的洪流中中流击水、勇立潮头的青年。
每一个心怀家国天下、勇担时代使命的有志青年,都应该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现在20岁左右的青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当代青年是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他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当代的青年,绝大多数胸怀梦想,合着时代潮流的节拍,奏出了无愧于时代的青春音符。但是,也有一些人,过度纠结于眼下的蝇头小利,而忽视了远方壮阔的美景;过度陷入利己主义的泥潭,而丧失了与时代共舞的豪情;过度沉迷于个人虚无的小圈子,而忘记了多姿多彩的现实世界。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当代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半个多世纪前,当时的石大青年胸怀祖国,担当起为国家建设寻找石油、开发石油的时代使命,条件愈苦愈显其壮志,四野愈荒愈催其豪情,风沙愈大愈锻其情怀,他们奔赴油田一线,在一场场石油会战中砥砺青春,把自己的美好年华奉献给祖国刚刚起步的石油事业。如今时代又赋予当代石大青年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于担当,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积学储宝,酌理富才,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进德修业,刚健笃实,辉光日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让青春的梦想绚烂绽放,让石大梦、石油梦、中国梦早日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