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王珮:要教会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在工作中始终把“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作为己任来提醒和鞭策自己。

 

教学思想

注重“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所讲授的《财务报告分析》、《税收会计》等课程均为实践性和操作性非常强的课程,关注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只有始终贯彻这一教学理念,并遵循课程的特点和规律组织和安排教学内容,应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方法

采取课堂内案例教学与课堂外建立微信群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来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内容的要求,开发和设计相应的教学案例。通过对鲜活生动案例的讲授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案例对应理论知识点的内容和精髓,经过多年的案例教学实践已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资源和教学经验,已形成10个课堂教学案例和140多份学生分析报告。主持的“《财务报告分析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实践”教改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为突破课堂教学受课时所限交流互动不充分的局限,建立专门的课程微信群(如:财务报表分析微信群)通过在线提问答疑、在线案例讨论、在线提交作业与点评等方式来进一步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对于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目前正处于探索阶段。

学习效果

本人近三年所授的9门次本科课程学生评教全部进入前40%,其中5门次排名前20%。以主讲的财务报告分析课程为例,学生通过财务报告分析课程的学习,对案例教学的内涵、特点、实施过程都有了深刻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并对案例教学在财务报告分析课程中的应用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同时,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分析的目标公司,制定详细的分析报告写作规范并对学生撰写的分析报告进行过程化管理,使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教务处对全校毕业生的调查中,本人201220132014连续三年被评为“对学生帮助最大的教师”,主讲的《财务报告分析》、《税收会计》等课程均入选全校20门“教学效果最好的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