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刘福江:精心设计每节课的每个环节

 

 

我爱教师这个岗位,我更爱我的学生。

 

教学思想

主要担任基础课(工程力学和结构力学等课程)主讲教师,教学的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正确、合理地进行运算,逐步学会观察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会用归纳演绎、类比进行简单的推理。使学生懂得力学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作用于实践。提高学习的兴趣,逐步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实事求是的态度,顽强的学习毅力和独立思考、探索的新思想。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方法

长期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与有限元》、《船舶原理》、《应用弹塑性力学》、《计算固体力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的每一个环节,争取每节课达到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增大课堂容量,组织学生人人参与课堂活动,使每个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活动,使每个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及时反馈信息提高课堂效益。

一般开课前,找到年级的辅导员,了解学生情况,察看学生基础课程的学习成绩,对基础较差、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给与较多关注,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对基础好的同学,引导参加与教学有关的科研和实践活动。因为与学生交流较多,几年来,教过的本科生基本都能叫上名字,使学生感到亲切,平时对同学很关心,经常于同学交流,主动与同学交朋友,善于做思想工作,耐心帮助学业有困难同学进步,成为同学良师益友。现在的大学生中有部分同学厌学,缺课、迟到时有发生,但是有的同学说:刘老师的课程,想逃课都不好意思。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因为力学类课程的理论性和逻辑性较强、数理推导内容较多,注重引导学生建立力学模型;同时运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提高教学效果。注意讲清如何利用有关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建立基础理论与工程实际的有机联系。重点与难点问题,除讲清楚外,还给学生留有思考和消化的时间。注重黑板板书的内容和条理,使学生能记好笔记。每章结束后,都给学生留有作业,几年来我坚持做到:所有的章节、所有学生的作业,全部一丝不苟地批阅,不漏一人。

建立了《结构力学》品牌课课程网站和《船舶原理》教改课教学团队网络站点,实现教学资源同步上网,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多媒体课件)、Flash动画课件、习题库、考题库、讨论课题库、教学录像(部分)等。这些资源的利用,极大地方便学生在课前、课后进行自主性学习,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

在教务处提供的最近15次本科生评教数据中,有11次在前20%,从没有了落入50%以后情况出现。2011年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七届本科优秀教学成果、教学档案展示"单项成果展示一等奖。

很多高校把《结构力学》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课,虽然,大四学生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时,《结构力学》课堂教学已经结束了,但是每届学生都给以多次指导,帮助部分同学考上清华、同济、北航等985院校。

平均每年指导大学生毕业论文5-8名,201220132014年连续三年,均有一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每年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三组以上 多次获奖,2013年、2014年各有三组科技创创新均获得国家资助, 201411月指导海工专业2012同学参加全国第五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三等奖。

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人作用,通过“传、帮、带”制度,提高了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集体备课、针对性培训等方式,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团队的梯队化。海工基础课教学团队2015年成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