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张仕民:教学是一门艺术

 

 

教学是一门艺术,是值得一个教师终生学习和揣摩的传授知识的方法。

 

机械原理是机械类和准机械类专业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本课程将现实中纷繁复杂的各种各样的机械产品的工作原理抽象出来,形成课程中讲述的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及其轮系和其他常用间歇运动机构四大类。在探讨机械原理的过程中,机构通过机构运动简图来表达。机构的类型、特定、适用场合,结构的合成、运动及动力学分析是研究机械原理的主线。

针对机械原理课程的这些特点,经过多年教学的总结形成教学思想如下:

1)以汽车为原型,探索机械原理。本人本硕、所学习的专业是车辆工程专业,汽车是一个最常见的可以移动的复杂机械装备。汽车也是工科类学生较为感兴趣的机器之一。机械原理中涉及的几乎所有的机构类型在汽车中均有体现,所以以汽车为原型教授机械原理,学生非常有学习兴趣,故最终体现出优秀的教学效果。

2)教学中结合石油石化装备案例加深学生对机械原理的理解。我校是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机械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最重要就业领域既是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比如:抽油机是典型的平面四杆机构、钻机的驱动转盘和液压顶驱是典型的轮系、泥浆泵是典型的曲柄滑块机构等等。通过机械原理的学习学生已经对石油机械形成了初步印象,为将来石油钻采工艺及装备的课程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人从事大学教学工作已经有27个年头,始终没有离开钟爱的讲台。我一直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是值得一个教师终生学习和揣摩的传授知识的方法。这些年来,本人先后为本科生主讲过《汽车构造》、《汽车理论》、《现代汽车概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双语)等课程。基本形成了有自己风格的一套教学方法,总结如下:(1)充分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比如:PPT、原理动画、现场视频和网络辅导等,使得复杂的知识点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2)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授课方法,每个知识点的讲解均注意问题如何引入,通过和学生交互使得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同时也拓展了学生将来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3)以案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性,比如:从机械原理的角度解释各种枪械的工作过程、万能钥匙如何开锁以及钟表包含了哪些轮系等,这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学习效果应该体现在:(1)学生评教时给与的高度评价,每年的授课均获得学生好评,其中:2013/2014学年学生评教全校排名第1名,2014/2015学年学生评教全校排名第14名;(2)学生上课时注意力集中,作业认真,几乎无旷课,对机械原理的学习有浓厚的兴趣;(3)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也是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体现,所培养的学生近几年在机器人大赛和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