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周亚松:学生成才是最大心愿

 

 

通过言传身教鼓励学生建立自己的人生发展目标,树立做好人、办好事的人生要求,全方位锻炼自己。

 

注重教学改革

从教以来主要主讲了二门本科生课程,化学、化工、环境等专业的基础课程: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以及化工专业最具特色的专业课程:石油加工工程。虽然这二门的知识基础及课程性质差异很大,但对学生的成长都起着关键的作用。首先,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是专业基础必修课之一,是学生进入大学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性课程(第1学期开设),课程的授课质量、教师的素质对学风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其次,石油加工工程是化工专业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竞争最重要的法宝,关系到工作后的发展与成长。因此,如何上好这二门课是这些年在教学过程中重点思考的问题与努力实践改革的方向。

1)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针对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课程内容复杂、知识基础性强、学科交叉程度高的特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不断完善和更新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两大化学的知识,将无机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进展引入到课程内容中,编撰了“兴趣话题集”,提升同学的学习热情及求知欲望;针对不同学生来源化学知识基础差异大的特点,在课堂内容注重深入浅出的前提下,编撰了“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例题与习题解答集”,有助于同学巩固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课堂教学中尽可能通过案例教学,将基础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的探索愿望,通过科技小论文的写作、交流与答辩,使学生获得创新实践的锻炼。

2)石油加工工程:针对石油加工工程专业性、实践性、时代性强的特点,为了讲好这门课主要进行了以下及方面的工作:充分在实践结果中赋予更多的理论知识基础,如在催化加工工程中,让学生了解催化剂的化学作用基础,从而有助于分析不同催化加工工艺对催化剂性质的不同要求,以及对产品性质及分布的不同影响,使课程学习效果明显提升一个档次;为了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石油加工技术的最新进展,判断主体炼油技术的发展趋势,评价国内外相关技术存在差异的客观原因,特意翻译出版了“现代石油技术”,作为学生的参考阅读材料。

教育育人促学风

通过对学风问题可能因素的分析,认识到学生从中学走向大学时在学习方法方面需要加以引导、帮助,在学风形成方面需要鼓励和促进。通过言传身教鼓励学生建立自己的人生发展目标,树立做好人、办好事的人生要求,全方位锻炼自己。并设立个人助学金,奖励家境困难、但积极向上的同学。

科研促进教学,提升个人能力

近几年来,能源、环境及新材料等关注领域都与无机化学、石油化学基础有极密切的联系,将这些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案例的形式引入到课程体系中,极大地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热情与求知欲,有利于培养同学的创新意识。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手段,如从催化剂的制备到催化反应性能评价的综合实验就来自自己的科研成果,催化剂的制备涉及到了无机化合物的水解、沉淀、配位及酸碱等多个平衡的问题,将多平衡体系置于一个实际过程中,十分有助于同学对化学平衡知识的掌握。

注重团队建设,培养年轻教师

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的提升,如通过进人试讲,确定青年教师适宜主讲的课程类型;通过新开课试讲,从讲课基本方式到授课内容提供必要的建议;派送年轻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修,汲取国外的一些教学理念,强化外语水平,为双语课的开设创造条件。

在上述教学改革及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国家级的优秀教学团队,推出了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个人也幸运的取得一点荣誉。但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培养好自己的学生,使他们在获取知识的基础上,能更好的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