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朱筱敏:基础厚方能后劲足

 

 

大力开展校内实验实践教学、北京周边地区野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思想

在石油地质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办特色品牌专业、育石油勘探英才”的指导下,强调并践行“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突出主干课程,增加选修内容;拓宽专业面向,增强适应能力;加强实践环节,培育创新精神;提高人文素质,培养科技英才”教学思想。

教学方法

1.开展了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稳步提高“沉积岩石学”教学质量;

2.追踪学科发展前沿,结合科研实际,改革教学内容,突出不同类型三角洲沉积特征以及重力流、滩坝等沉积类型砂体与油气富集之间关系的教学。

3.突出三角洲、重力流等教学重点,进行了双语教学、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形成了加强理论基础的理解、提高对沉积岩的识别、拓宽学生地质思维能力的课堂教学、课堂讨论、实验教学和野外实习教学相结合的、系统有效的教学模式。

4.大力开展校内实验实践教学、北京周边地区野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建设了《沉积岩石学》教学网站,教学课件被下载10多万次,产生了较大影响。

学生学习效果

通过教学改革,沉积岩石学课程的整体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学生这门课程的考试及格率近95%,优良率超过75%;在考研的学生中,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的沉积岩石学课程及格率比外校毕业的学生高近30个百分点。

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也有所提高。中国石油大学的地质专业每年有3040%的学生从事的毕业设计与沉积学和储层地质学有关,用人单位反映中国石油大学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沉积岩石学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