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尹秀英:愿为心灵间架起绚丽彩虹

    “我做事比较专注,只要认为是有意义的事,就会投入很多精力。做事就要做好,不然就不做。”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尹秀英对自己的评价。

  20154月,尹秀英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全国高校共有9人获此殊荣。这一荣誉既是对她从教27年辛勤劳动给予的嘉奖,也是对她一贯坚持的精益求精做人、做事的回报。谈及自己多年的从教生涯,她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不需要刻意去追求什么,都要抱着把事情尽力做好的信念和专注投入的态度。”

 

 

 

  27年教书育人执著坚

    守尹秀英1988年自长春地质学院地层古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从教27年。期间,1999年至2002年在职攻读并获得了吉林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学博士学位,2003年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任教。

  尹秀英刚来石大时,环境科学专业刚刚创办,专业建设亟待完善,任课教师紧缺。基于她的工作经历,学院分配给她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专业负责人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将工作重心放在教学上。她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务,并视之为应该肩负的责任而默默奉献着。一个专业从无到有,需要做大量基础工作。培养计划的修订、课程大纲的组织编写、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零起点建设等,内容多,任务重,人手少,教学急需,但尹秀英没有在困难面前退却。她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放弃了一些本可以承接的科研课题,也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在她和学院教师们的不懈努力下,环境科学专业建设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8年,她又从协助专业建设的角色转到了专业建设负责人的角色。

  最初几年,因专业师资力量不足,尹秀英讲授本科生的“环境科学概论”

  (全校通识课)、“环境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等课程,教学工作量每年多达400学时。之后随着师资队伍的壮大,她的教学任务虽有所减轻,但年均教学工作量也达到了近300学时。同时,尹秀英围绕环境科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潜心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先后主持1项国家级、2项北京市级和8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其中2项分别获校第五届、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校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在学校教学团队建设中,她负责的“环境科学认识实习”教学团队成为学校首批校级培育教学团队之一;此外,她还指导了10余项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

  “我属于笨鸟先飞型的。”尹秀英对于自己的努力很谦虚,“上大学的时候,身边有些非常聪明的同学,考试前翻翻书,看看笔记,就能取得好成绩,我不行,我要花很多时间复习、总结、整理答案,才觉得有把握。”直至现在,她做每件事都是如此: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用心去完成。

 

  倾注心血的心灵之约

    “规范、民主、责任、健康、快乐、温暖”是尹秀英担任地球科学学院工会主席时提出的工会小家建设目标。在她的心目中,“学院工会就是教职工的第二个家”,她希望通过工会工作可以让教职工们对学院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为此她以服务、关爱教职工为工作理念,以教职工们的健康、快乐为工作动力,倾注了大量心血,用心、忘我、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

  “三八”妇女节到了,她组织开展“女教师厨艺展示”活动,让学院女教师们工作之外尽情展示别样风采;“六一”儿童节之际,她组织教职工子女参加“寄语灾区小朋友们”活动,传播爱的正能量,孩子们为灾区小朋友送上的一句句祝福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春节到了,她举办学院的“春节联欢会”,学院教职工在联欢会上参加切土豆丝比赛和削苹果皮比赛,欢乐爆笑的和谐场景至今深深印刻在老师们的记忆中。而每年的“春赏桃花,秋观红叶”两次长走活动,已经成为学院工会的保留项目……“父亲节”来临,她瞒着学院的男教师们,和他们的妻子、子女取得联系,让孩子们把自己最想说的心里话写在卡片上,为男教师们“偷偷”准备“父亲节———男人节”礼物。“父亲节”当天,女教师们朗读了卡片上孩子们写给父亲的心里话,意外的惊喜与感动让平日里很少情感外露的男教师们眼睛湿润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地球科学学院工会获得了“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的荣誉称号,这也是石大基层工会获得的第一个市级荣誉称号。而在这个荣誉的背后,尹秀英的艰辛付出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做战斗堡垒的排头兵

    尹秀英是一名老党员,同时又有多年的基层党务工作经验,因此调入学校不久,便被选为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直到现在。

  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她坚持“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突出服务、科学管理、推动发展”的理念,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系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她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申报学校党建、思想教育及行政管理课题,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教工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的新思路;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组织系全体教职工到西柏坡、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等地开展“寻找党的足迹、参观革命圣地”、“踏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活动;她着眼长效机制,发挥学科优势,先后与昌平区畅春园和创新园社区党支部共建党员志愿服务站,组织师生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和师生到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参观垃圾资源化利用、到首都展览馆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展览等。2014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推荐,创新园社区被北京市教工委批准成为第二批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

  在她的带领下,在全系教职工的努力下,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党支部被评为校2007-2009学年、2011-2013学年校先进党支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获校教工党支部优秀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尹秀英被授予了学校2009-2011学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仁爱之心 慈母情怀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尹秀英不仅尽职还更尽心,她认为爱学生应该成为教师的本能,就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4年,地球科学学院党政工联合启动了“1+1”助学活动(1名教师资助1名贫困学生),尹秀英每期活动都参加,已资助了11名学生。难能可贵的是,除了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她还与学生建立起了长期联系,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学生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从思想上、学习上、心理上给予学生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疏导。2009年,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学院首次从教师中选派3名女教师做2009级学生的“妈妈”班主任,尹秀英是其中之一。自从作了环科2009级的“妈妈”班主任后,她创造、利用一切和学生沟通的机会,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状况:大一带他们到山东东营实习时,她和每一位同学谈心;大三给他们上课时,她利用课下时间与学生交流;节假日,到宿舍看望他们;此外,她还通过辅导员、其他任课教师间接了解他们的情况等,和这些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在尹秀英兼任院工会主席期间,她积极倡导教师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并把师生和谐作为和谐院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针对女大学生就业、择业、婚恋等普遍受关注的问题,每年的“三八”节举行女教师和女学生师生座谈会。特别是2009年的一次座谈会上,女教师们还向每位女学生赠送了看似普通却寓意深刻的礼物——一把雨伞,尹秀英说:“希望这把伞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为你们遮风挡雨。”她的这些付出,她无私的爱心,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得到了学生们充满浓浓暖意的回应:每年的教师节、新年和春节等节日里,尹秀英都会收到很多来自学生们的真诚祝福短信,尹秀英说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尹秀英说,一名教师,要教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好对自己学业的规划。有一次,尹秀英给大一学生上“环境科学导论”,课程快结束时,她要求学生们上交一份作业,其中要包括对自己优缺点的分析,大学本科四年规划等内容。后来,学生们都以为这份作业上交后就意味着课程结束了,虽然他们在作业中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规划了四年的生活,但是这样的规划是否合理老师可能不会为他们解答。而尹秀英却仔仔细细地看了每位学生的作业,对很多共性的问题分类整理,在后来的一堂“环境科学导论”课上抽出专门的时间对学生们提出的共性问题做出了非常详细的解答,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

  “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我做的这些事都是小事。”面对荣誉和赞誉时,尹秀英总会这么说。平凡之中蕴藏崇高追求,平静之中饱含满腔热情,平常之中彰显敬业奉献。或许,正是她把用全部精力尽职尽责做好这些平凡“小事”当作自然而然、理所当然的选择,她才在自己与学生、与同事、与团队之间架起了一道如此绚丽的心灵之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