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答好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必答题!中石大师生热议研究生教育时代使命

如何深刻理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作为石油石化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石大如何答好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答题”?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师生热烈讨论,畅谈体会。

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时代使命,使得我们对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研究生教育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基础性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明确了方位,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育人铸魂,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为抓手,以特色发展、分类发展、内涵发展为指引,不断完善导学工作体系,努力培养造就大批油气能源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能源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石大力量。

校长张来斌表示,中央领导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按照“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学科建设思路,优化学科布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高水平的育人体系,一方面,加强科教融合,优化课程设置,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拔尖创新型学术人才;另一方面,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大批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和领军人才。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油气领域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层次人才,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研究生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已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应加强传统学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完善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为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说,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油气安全的基础保障。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教育主动服务于国家油气战略需求,通过不断改革发展,实现了研究生类型结构与培养质量的同步提升,构筑起油气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高地。多年来,面对油气领域“入地、下海”的双重挑战,中国石油大学将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既培养了一大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又攻克了复杂油气工程领域一系列科学理论与关键技术难题,为深地、深水及非常规等复杂油气资源高效勘探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同时也带动了国家油气相关领域的交叉学科建设及高端装备产业的大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今后,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坚持开放办学、分类培养,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重大需求为引领,聚焦石油石化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与“卡脖子”问题,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更加开放融合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并建立与之相辅相成的创新主体联动协同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国家油气行业发展所急需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与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地指明了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作为一所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的行业特色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主动适应油气行业及社会对创新人才的多元化需求,立足自身办学特色优势,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创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一批攻关国家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教学科研一体的创新团队,打造一批校企联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创新人才选拔与评价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政策环境,改革教育教学范式,强化培养保障措施,着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高端工程技术型人才,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表示,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名受益者和亲历者,深刻感受和体会到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感受到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地球科学学院建立了油气地质领域研究生“四维(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国际视野)-双平台(校内-校外、国内-国外)”递进、联动式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油气勘探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责任、有担当的高层次、复合型油气地质人才。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鲜成钢表示,非常规油气资源在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研究院将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宗旨,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紧盯行业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掌握关键领域的迫切及重大需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等新兴行业和新兴学科的驱动力,努力在传统专业教育中注入新的元素和内涵,树立研究生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敢于深入基层、乐于扎根一线,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实现不平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宫敬教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备受鼓舞。他说,在当今百年之大变局的风云年代,在我国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深切感到党和国家迫切需要我们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中我们始终把培育中国石油行业高层次人才放在首位,把推动石油科技进步融入到研究生培育的各个环节。从“九五”到“十三五”、从陆地油气生产和运输管网到深海管道流动保障的技术攻关,都有我们研究生参与的身影。未来,将一如既往带领研究生“顶天立地”做学问:顶天,就是研究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术;立地,就是一定要结合工程实际解决问题,为我国石油行业培育急需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张宝生教授表示,研究生导师要秉承“传道学术、追求真理、弘扬科学、服务社会”之宗义,代表学校履行职责。新的时代要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历史责任,启迪学生成才心智、引发学生探究精神、激起学生创新欲望。研究生是未来科技进步之强军、经济发展之主力、社会文明之典范。学位教育是开启高品位美好人生的标志性时段。未来工作生活之本领在此时段扎实学造,未来人生之优良品行在此时段渐健端成,未来发展之才资潜能在此时段厚重积蓄。在丰富多彩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学术活动是重心,网联着其他活动,是研究生核心价值所在;学术之思是自律下的理性显现,基于现实并关注事理的本原,以慎思、明辨、笃行之特质,公正而智雅地审视世事与人生。我们的研究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有留迹江南塞北之豪情、纵览山川寰宇之视野、指点五洲四海之壮志!集全球学术复兴华夏,献中华科技惠及人寰!

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范芯蕊说,研究生教育承载着科技发展的未来,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这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研是研究生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对于科研我们要有端正的态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不急功近利,不半途而废。创新精神是科研进步的首要因素,在科研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勤于思考、善于交流,建立全局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同时,我们也要重视崇德修身、立德树人,严守学术道德。

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肖群操对总书记指出的“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感受颇深,他说,在各类创新领域中,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创新处于最重要的地位,对生产关系起着决定性作用。作为博士研究生,科技创新、追求卓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一方面,我们要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力争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定问题导向,通过创新突破我国发展的瓶颈制约。

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郑永表示,自己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研究生的殷切期望和激励鞭策。作为中石大众多博士研究生中的一员,深知我国在油气安全上面临着严峻挑战,必须要在油气勘探开发的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不懈地进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把关键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以新担当、新突破、新贡献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伍洛说,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研究生在国家科技发展、基础科学发展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这就更要求我们不畏辛苦,攻坚克难,努力取得进展和突破,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科研中,我们更应注重创新。应当结合工业发展的需求,国家科技发展的要求,立足实际,努力解决现有存在问题,从小处着手,力争实现有意义的创新。研究生就业时应该考虑到国家的需求,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志存高远,力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注重品德培养,力争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地球物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任保德说,作为石油能源行业的研究生,要时刻谨记祖国的号召,瞄准科技前沿,扎根大地,更好的服务祖国找油、采油事业。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这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激励我们更好的坚持理想,脚踏实地,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