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开设生产实习“直播云课堂”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质高效地完成2017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生的生产实习,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储运系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设“直播云课堂”,邀请石油石化企业生产一线的技术专家通过远程教学的形式,展示油气储运生产过程,让同学们在“云实习”中认识长距离输油(气)管道、油库(油港)、油气田地面集输系统的工艺流程和生产操作过程。

7月5日,中化东方上海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纪荣兵受邀对100余名2017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生开展了首场生产实习“直播云课堂”。

5b579d003303408ca49e66027e4d5de3.jpg

在持续3个小时的“直播云课堂”中,纪荣兵在滂沱大雨中带同学们远程参观了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化东方储罐浦东油库作业区、工艺管线,以及上海东方石化储运有限公司石化专用码头,详细讲解了油库生产、油库主要业务、油库生产流程、专用码头输油臂设备等,在油库储罐区先后攀登到一座20m高的2万方外浮顶罐、一座5000方拱顶罐的罐顶,直观生动地分析顶罐结构讲述了油库和码头的安全生产案例、风险处置流程,让同学们认识石油石化企业的安全文化、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学生们表示,通过参加“直播云课堂”,他们丰富了专业知识,拓了学习视野,感受到了石油工人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和信心。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17-2班学生韩小龙说:“‘云课堂’让我们‘宅’在家中就能参观油库作业区,聆听专家现场讲解油库生产工艺流程,感受企业安全文化,这种新颖的生产实习形式让我们看到了校园课堂里没有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场景。”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17-2班学生刘钦说:“企业专家冒雨为我们现场直播介绍油库和码头设备、生产流程,介绍生产工艺、生产经验,分享毕业生到企业一线工作的工作经验,我们还随着企业专家一起‘爬’上油罐,看到了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油罐,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生产实习课程。”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国家管网公司的12位企业专家将受邀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17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生产实习“直播云课堂”,现场直播讲解油库安全、油库设备及运维管理、输油管道工艺系统设置及工艺原理、输油(气)管道站场运行与管理、海上油田的集输与处理、气田的集输与处理、陆上油田的集输与处理等与油气储运工程密切相关的生产实习知识。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