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遥寄平安意,千里同此心!张来斌校长视频连线慰问师生

“气色看起来很好啊,身体挺好吧?家人也都好吧?”

“家乡的疫情怎么样了?确诊患者多不多?村里实行封闭管理了吗?”

“平常生活有保障吗?有什么困难需要学校帮助?”

“下星期就要开课了,最近老师们正在试用线上教学方式预授课,觉得效果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建议?”

                   ……

一个多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寒假返乡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中国石油大学20000多名师生员工的平安,成为学校最大的牵挂。

2月21日下午,校长张来斌与17名师生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送去学校的关心与慰问,与师生共勉,坚定信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以及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频连线活动。

湖北,特别是武汉,是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学校非常惦记在鄂学生的情况,张来斌连线的15位同学中,有12位来自湖北,他一一询问了同学们的健康状况。

家在武汉的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本科生郑汪洋告诉校长,自己和家人都很好,有政府和社区的帮助,家庭生活除了居家不能外出之外基本正常。作为班长,他还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信息报送工作,每天了解班级同学的身体状况,督促同学上报体温打卡。

易烨州是来自湖北荆州的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本科生,她的母亲是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所副所长,刚刚获得了荆州市授予的记功奖励。张来斌请她转达对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她的父母的敬意,叮嘱她在家照顾好家人的生活,安排好学习,不让父母有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后,中石大学子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许多同学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与校长连线时,家在湖北恩施的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研究生蒋东梁正在配送防疫物资的路上,他主动请缨加入了当地志愿服务队,参与了宣传摸排、物资储备与配送等工作。

家在湖北钟祥的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黄承伟在父亲的带领下参加了社区的志愿巡逻队,他和父亲工作的社区成为钟祥市唯一没有确诊病例的社区。他还主动对接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调研当地医院医疗物资需求,匹配外界捐助。

家在宁夏吴忠的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马超针对家乡村民对新冠肺炎认识不足、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主动联系村党支部书记,联络同村大学生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加强村内巡逻,指导村民有效预防。

张来斌赞扬同学们在非常时期勇于担当的优秀表现,他说:“同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石大学子的优良品质,为学校争了光,是学校的骄傲!”他叮嘱同学们,做志愿服务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科学防护,保重身体。

在连线中,张来斌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特别是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安排和老师们的准备情况,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条件和开课准备情况,回应了同学们关心的网络稳定性、毕业论文进度、教材、返校上课安排等问题,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怀和希望——

“了解了大家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我很高兴,大家和你们的家人身体都很健康;我很放心,大家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响应学校倡议,听从指挥,共克时艰;我很欣慰,大家能够沉下心来,加强学习给自己充电;我很自豪,同学们在非常时期从我做起,积极宣传科学知识、传递正能量,表现出了当代青年应有的大局观、正义感、责任心;我很感动,有这么多同学,自觉行动起来,无偿献血、捐款捐物,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彰显了中石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大爱精神!”

“大家很想念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很期待开学返校;学校也很想念你们,也很期待你们能早点回来。但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家仍然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没有收到通知,坚决不返校,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分忧,为社会作贡献。”

“在家如在校,网络做课堂,这既是对学校的考验,也是对大家的考验。为了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正常教学计划的实施,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我们的老师们都是蛮拼的。从下周开始我们就要正式以网络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了,希望大家和老师们一道,不降标准、不打折扣,同向促进、确保实效。”

“希望同学们持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春天里不负韶华,沉淀自己、厚实自己、涵养自己、厚积薄发!”

在结束与同学们的连线后,张来斌还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朱筱敏、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副教授史博会进行了在线交流,了解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朱筱敏教授说,自己已经分别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预授课,效果良好。他提出,老师们在开始线上授课后,要注意唤醒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要利用好多个网络教学平台,摸索平台的使用经验;要及时评估线上教学效果,推进对智慧教学的深入研究。史博会副教授在教学中较早使用了在线教学平台,此次还专门为其他老师制作了在线直播教学的攻略和预案,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

张来斌感谢两位老师在特殊时期为做好教学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说,在线教学工作准备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一线教师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有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和共同努力,学校对全面、有序、高质量推进在线教学充满信心。他希望老师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线上授课的重要内容,上好新学期的课程思政第一课,向学生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学校、学院的关怀,传递共克时艰的责任。

一起来听听同学们和校长的连线感悟,感受那份春暖花开般的温暖。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焦智宽同学说:疫情特别时期,收到张校长的问候与关怀,我十分激动和感动,在屏幕上见到校长的那一刻,我更加想念学校了。张校长亲切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他对我们每一位中石大学子的牵挂,同时也让我对接下来在家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晰的计划和更强大的动力。我将坚定信念,做一名饱含家国情怀的中石大学子,继续参与家乡的抗疫志愿活动,做疫情防控要求的有力践行者。我也将勤学不辍,做潜心求知的求学者,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学习中。

地球科学学院黄承伟同学说:非常感动能在如此特殊时期收到张校长的祝福与鼓励。张校长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询问我们和家人的状况,了解我们家乡疫情防控的情况以及生活情况。校长对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给了很大褒奖,还叮嘱我要注意安全,让我内心非常温暖。我会谨记校长的话,不断完善自我,继续在疫情前线弘扬石大精神。请学校放心,请校长放心,我们一定能早日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易烨州同学说:封城不封爱,通过今天的校长连线,我听着张校长亲切的话语,看到那么多同学坚持在志愿前线,我真切地感到我们中石大人的心是紧紧依靠在一起的。问题来了,我们一起解决;疫情来了,我们一同抗击,不抛弃,不放弃。我想说,中石大,就是我们如家般的避风港,老师同学的关心与支持,更使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我们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彻底胜利,相约在美好的春天!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蒋东梁同学说:校长与我们十几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详细地询问了我们当地的疫情以及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并对我们的志愿服务表示了肯定和赞许,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在得知村委会人员严重不足后,我主动请战加入防疫工作中来,在服务、关心他人的同时,能收到来自学校的关怀,这让我心中十分感动。学校还贴心地给湖北籍家里受疫情影响较大和家中有病例的家庭困难同学准备了1000元补助,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一直与我们在一起。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相信,战胜疫情,来日可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宇同学说: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张来斌校长千里连线我们这些身在疫区的学子,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关怀,他聆听和关心我们所在地的疫情、在线学习情况和生活困难之处,让我们感受到疫情虽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却拉近了我们心灵的距离。校长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们在思想层面提高了认识,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背景下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在延期返校期间,我将按照校长要求,做好居家防控,认真阅读专业理论书籍,撰写学业论文,立志把优秀论文写在家乡和祖国抗击新冠病毒战胜疫情的当下,以实际行动感谢学校的关怀、学院的关心,做到‘不返校,不停学’,期待战胜疫情的胜利之时!”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