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聚焦云课堂】开课第一天,中石大师生“云端”同上战“疫”思政课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经过前期全校各单位的周密筹备,2月24日,中石大迎来了春季学期线上开课第一天,281门次本科课程、96门次研究生课程如期开课,313位中石大教师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微课堂、云班课、MOOC等与中50石大学子相聚“云端”,听课数达到了22647人次,实现了真正的“在家如在校,网络做课堂”。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在线教学技术支持组、在线学习督导组和学院教学保障工作组,专门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组织了三期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编制了操作指南,上线在线教学专题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同时也为大学生思想教育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

为充分利用这一兼具理论说服力与现实感染力的案例素材,学校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体任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上好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山红红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全体任课教师要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生动课堂,在开课之初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战“疫”思政课,传递信心,传递关怀,传递责任。校长张来斌向本学期全校1700个“云课堂”发出视频动员令,并视频连线慰问千里之外的同学们,勉励大家在困难时期以勤学助力成长,以笃行彰显担当。

2月24日,山红红分别参与了丁晖、陈小宏、张明明三位老师的在线课堂,听取了老师们的授课,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她勉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听从指挥,刻苦学习、做好防护,尽己所能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她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转危为机、抓住契机,深化对国情、对社会的了解,增强爱国情和责任感,并相信大家通过“云课堂”一定能够提升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拓展知识、收获成长。

在今天如期而至的“云相聚”里,全校学生统一步调、“向前看齐”,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实现了学校思政“小课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之间的同频共振。而一个个“云思政”的直播间,也成为中石大人同心战“疫”的特殊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本学期第一堂课上积极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地球科学学院吴胜和教授结合自己当年“非典”期间的亲身经历,以及这次大家齐心战“疫”的感人事迹,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大家增强制度自信:“这一制度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他希望同学们在战略上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战术上又要高度重视防控,把这次难忘的经历当成是一次考验、一次沉淀自己的机会,一次在实现自主、自立、自律道路上的磨练。

外国语学院充分结合外语课程的特点,统一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具体要求,每位教师都提交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徐方富老师在《石油科技翻译》课上,围绕“Fighting Coronavirus: We are together”的主题,结合世卫组织总干事答记者问的视频、文稿,及各国网民对火神山、雷神山迅速完工的评价,引导同学们充分体认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的独特优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

“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来自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也来自于我们所有人在这一场阻击战当中的感人表现。”理学院的张万松教授这样告诉他的学生们,叮嘱大家要保持理性、怀有信念。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教师张霖宙为了让课程思政内容更加有说服力,把自己一个月来阅读的权威杂志论文整理出来,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界对新冠肺炎治疗的研究进展,鼓励同学们对未来坚定信心。他还通过讲述西南联合大学的先辈们在抗战期间不畏艰苦坚持学习、最终成为卓越的科学家等国家栋梁的例子,鼓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主动承担责任。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的李迎超老师在课堂上对此次疫情防控与2003年“非典”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告诉大家:“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在应对流行病传播上,已经不像‘非典’时那么青涩了。有了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确定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提出治疗措施,比2003更加快速、准确。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同学们经历了很多未曾经历的严峻形势,万余名中石大学子分散在全国各地,学校始终牵挂着他们每一个人。“云课堂”上,虽然只能看见头像、听见声音,但师生们格外珍惜这久别重逢的快乐。

地球科学学院刘小平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套嵌雨课堂的线上教学模式开启了本科资源勘查2017级1班《油气田勘探》第一堂课。他利用雨课堂教学功能,精心设计了“亲爱的同学,你在家乡还好吗?”、“新型冠状病毒知多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和“期待春暖花开,我们相聚石大”等4个互动板块,为学生带去了在校老师的关怀,提振了同学们对于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石油工程学院老师们的特殊一课充满了浓浓的亲情。“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儿。”石油工程学院教师东晓虎借用诗意的开场白,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对大家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等方面的关心与关注,一句“一餐四楼的麻辣香锅和二餐一楼的过桥米线仍然等着你的光顾”让课堂上一片“笑脸”。刘福江老师则告诉他的学生:“校园里小草发芽了!”他引用铁人王进喜的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来鼓励同学们自主学习,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赵晓亮老师说:“如果不能守护世界,就让我们守好初心。”希望学生能够保持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修行之心,把这场疫情当成一次修行,宅其身、抱道行,时刻充满认真学习的热情,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

理学院陈小民副教授从事的是微分几何的教学工作。在第一课上,他鼓励同学们对当前的在线学习要充满信心,他风趣地说:“咱们现在学习微积分,那可是牛顿在伦敦流行鼠疫剑桥大学期间放假的期间闭门思考的成果,在疫情期间的这段学习,说不定就会成为你们以后成功的关键。所以,同学们努力学习,也是在跟疫情战斗!”

学校官微推出的【信·心】师生通信专栏,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李明在“直播间”介绍了这个专栏,以及学院出炉的“特色产品”,表达了学校和老师对学生们的牵挂。

“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在“油气藏开发物理模拟与数值实验”课上,石油工程学院高旺来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豪迈的诗句、激昂的旋律响起,让身处天南海北的同学们不禁热血沸腾。非常规研究院油气田开发工程19级研究生张梦川说:“听到校歌的一刹那,心里的感受真的就像它前面的朗诵词写的那样:它的旋律,曾经在前辈的热血中沸腾,今天依然把你我的青春点燃;它的诗句,曾经伴随着石大人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今天依然让新时代的我们初心不变!”

石油工程学院田守嶒老师则结合中石油、中石化临危受命生产口罩的案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石油资源和石油工程专业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以具体行动落实“停课不停学”,“热爱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学好石油专业知识”,从而肩负起石油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师王娟围绕“民族自信”和“家国情怀”两个关键词勉励大家把握好大学时光,学好每一门课程,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有能力挺身而出。“或许在这次与病毒的战役中我们无法发挥中流砥柱的力量,但是在今后的科技强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同学们一定是中流砥柱!”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做好开学第一堂课的课程思政教育工作,制订了课程思政教育工作方案,组织部分教师录制了“开学,你准备好了么?”专题视频在课前播放,鼓励教师结合疫情防控中使用的大数据、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中寻找课程思政教育的结合点。软件工程系任长虹老师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向学生介绍了利用计算机语言编制的疫情传播仿真模型,以此提醒学生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要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员流动;自动化系许锋老师在《自动化概论》中介绍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温机器人、医护机器人、自动驾驶以及AI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广泛应用;计算机系朱丽萍老师在《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中,向学生介绍了当前疫情下“Internet云”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网络核心技术,为早日实现信息化强国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特殊的日子里,全校师生首次“云相聚”、开启“云对话”、开展“云思政”。“第一课”结束后,同学们激动交织着感动,信心叠加着决心,信念夹杂着思念……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感悟吧——

地球科学学院资源18-2班陈淑敏说:“我身处新疆,受时差及网络等影响,在线上课有些‘困难重重’,但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非常感动。我十分想念在学校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日子,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我们早日相聚!中国加油!”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过程18-2班张翰文说:“老师结合当前形势,给我们上了一门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他通过互动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让我感受到了空间阻隔所切不断的师生情。这段特殊的求学经历也将为我们的人生烙下时代的印记。”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海工18-2班王鹏说:“一节课下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老师备课做的大量的工作。虽然大部分同学手中没有教材,但老师们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学习资料。网络授课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18-1班刘付晨说;“开学第一天,我们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在家里上课,这是无数抗‘疫’一线战士和老师们辛苦付出换来的成果,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机会,把网课视为课堂学习一样,专注投入、提高上课效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19级陈仲瑜说;“今天,老师开展了以‘中国之制下的战疫必胜’为主题的课前思政活动,有效缓解了我们的焦虑情绪,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引导我们认识到此次抗‘疫’中不仅有‘中国速度’,更有‘中国温度’。”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