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党建引领,同心抗“疫”,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扎实做好疫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月7日晚,一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跨越京鄂两地、不同寻常的党员组织生活通过视频的形式开展。“我是计算机16级本科生颜啸,在湖北仙桃”“我是计算机17级研究生李添,在湖北荆州”“我是计算机系教师刘伟峰,在北京,很高兴认识大家”……在简短自我介绍后,计算机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朱丽萍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说它“不寻常”,一是因为参加这次组织生活的不仅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师党支部的14名教师党员,还有学院刚刚成立的计算机系在鄂临时团支部的21名青年学生;二是会上每名学生都“认领”了一位党员指导老师,从此以后他们将成为亲密“战友”,并肩携手,共抗疫情。

根据学院党委3月份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要求,每个教师党支部要联系一个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共同定期开展活动,每名教师党员要至少联系一名在鄂学生,要至少为所联系学生解决一项实际困难。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学生群体中间建立“特殊”连线,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关爱与温暖。

学院目前身在湖北的学生共有47名,其中3名党员、44名团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在鄂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慰问关怀和帮扶工作,学院党委根据在鄂学生的专业及年级分布,强化政治引领,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机制,以党团组织为引擎,按照学科成立了3个在鄂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由学生党员或骨干任支部书记,学院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围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做好工作。

3月6日,学院召开了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成立视频会议。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迎辉宣读了学院党委关于成立在鄂临时团支部的决定,公布了支部组织机构以及需要开展的工作。在鄂临时团支部要开展“五个及时”工作,一是及时传达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二是及时关心支部成员的学习、生活;三是及时团结当地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四是及时增强支部成员交流互动,促进线上学习;五是及时收集、反馈支部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团支部成员郑重签订了战“疫”承诺书,承诺要发挥好青年学子的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听从安排,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为切实保障和指导在鄂临时团支部开展工作,学院党委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连心,共抗疫情”党团共建实施方案》,要求每个教师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临时团支部,做好党团支部的沟通、指导、联络工作。每一个在鄂学生要配备一名党员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行为倡导和心理疏导,用党员的担当作为,和在鄂学生一起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计算机系在鄂临时团支部书记颜啸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牵挂,临时团支部的成立和各位老师的悉心关怀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让我在没有暖气的湖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朱丽萍表示,第一次共建会议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到在鄂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作为教师党员,我们更应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树立必胜信心,发挥先锋作用,与湖北学生一同渡过疫情难关。

电子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陈冲说,这个时候,陪伴或许是对在鄂学生最好的支持,我们将尽己所能帮助湖北学子,关心思想、关怀心理,与他们一道,切实履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案,保证每一个学生不掉队,共同打赢这场全民攻坚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一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守土尽责、扎实做细,引领信息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