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4月9日上午,中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作了题为“在防控疫情大考中淬炼中国制度”的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

陶文昭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党中央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等内容,深刻阐释了防疫之战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凸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权威,展示了全国一盘棋的力量,中国制度经受了考验。他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玄奥的概念,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落实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作出了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抉择,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体制、全国一盘棋机制、全民动员体系的巨大优势。同时,针对疫情暴露出的一些不足,要放眼长远,冷静思考、总结经验、全面审视,既要固根基、扬优势,也要补短板、强弱项,把握创新的契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完善、更健全。

山红红在讲话中强调,要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刻感受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不断深化对我国制度优势的认识和理解;要通过疫情防控大课堂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用好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进一步坚定师生“四个自信”,激励师生爱国力行的使命担当;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学校制度建设,把防控中采取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固化成制度并长期坚持。她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方式方法,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