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蓄势赋能启新程,奋斗之姿谱华章!中石大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推进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1月3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翠宫报告厅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全体在校校领导,院士、资深教授代表,学科带头人代表,石大学者代表,优秀青年学者和青年拔尖人才代表;处级干部、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等300余人出席会议。克拉玛依校区线上参会。校长吴小林主持会议。

3U9A6548(1).jpg

3U9A6662(1).jpg

副校长刘植昌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人才工作会以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近年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坚持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制度建设先行,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全过程培养,畅通青年人才成长通道;突出品德业绩能力导向,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为各类人才提供基础保障,形成了与发展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人事人才工作治理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学校事业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他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就下一步人才工作提出了思路举措。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发展,学校要顺应百年变局、强国建设、能源安全、绿色低碳、产业革命、数字革命的大势,特别是紧抓“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的新机遇,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指引,拓老路、创新路,牢固树立科学全面的大人才观,遵循新时代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各支人才队伍建设和协同发展,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通过顶层设计提前布局发力,建立形成“人人贡献发展   人人享有发展”的具有中石大特色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新时期的发展添加新引擎。

校长助理、克拉玛依校区校长李军代表克拉玛依校区作报告,分别从人才工作回顾、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举措方面介绍克拉玛依校区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就新时期推动校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项举措。一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二是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科学布局人才梯队,培养青年创新人才。他表示,校区将切实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人才队伍建设上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奋力开创人才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走出一条西部高等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新路子,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为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的重托,履行扎根新疆谱写新时代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承诺。

3U9A7352(1).jpg

党委书记王同奇作题为“把握新机遇、明确新导向、开创新格局”的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并要求认真分析学校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开展人才工作。他对新时期学校人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要提高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继往开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在传承中创新发展;要着重抓好服务,管理层面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坚持党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确保正确方向,把握师德底线;要着重抓好政策,激发创新动能。三是锚定发展目标,奋力开创新局。下好“先手棋”,在“引得进”上下狠功夫;种好“责任田”,在“育得强”上下实功夫;打好“组合拳”,在“留得住”上下真功夫;打好“主动仗”,在“用得好”上下大力气。

王同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中央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全面转化为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人才队伍“量质齐升”,跑出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度”,奋力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崭新局面,向着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3U9A6737(1).jpg

校长吴小林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此次人才工作推进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应勇挑重担,不负历史重托,积极探索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强力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助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U9A6767(1).jpg

3U9A6833(1).jpg

会上,王同奇为2021—2023年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和人才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图像-1704448902425.jpg

石油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校区石油学院作为学院代表分别就学院人才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经验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徐春明,国家级领军人才芮振华,国家级青年人才张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张晓灿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