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赵天寿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六期开讲储能技术

5月2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第二十六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应邀作了题为Tackling Challenges in Energy Storage through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的专题报告。校长吴小林、副校长张广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聆听报告。张广清主持报告会。

捕获.PNG

捕获2.PNG

赵天寿介绍了储能技术的研究进展、发展储能技术的重要意义,重点阐释了其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推动作用,从构建热-电化学耦合理论、建立电极至整个电堆的理性设计方法出发,提出对液流电化学储能的研究展望。他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构建新能源为主导的新型电力系统,而新型电力系统需要不同时长的规模化、高安全的储能技术。

报告结束后,赵天寿与参会师生学科交叉方法、锂离子电池研究等热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捕获3.PNG

吴小林为赵天寿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赵天寿,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 Fellow,香港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资深会士,中国化学学会会士。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及环境学冠名讲席教授。曾获Croucher资深研究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学杰出研究成就奖。入选Clarivate/Thomson Reuters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名录。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主编与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顾问编委。赵天寿院士持续研究新能源储能理论、技术及应用30余年以热物理与电化学学科交叉为主线,建立了流体电池热质传递电化学反应耦合理论,提出了液态电能载体储能新方法,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