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张仕民,学习之星!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三批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名单中石大张仕民教授入选目前学校已有9名师生获评

张仕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专家、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洋钻采设备标准化工作部专家。他秉承终身学习理念,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取得了教学、科研和人文修养方面的诸多成绩。

38岁跨界,创建“油气管道智能装备与先进井下工具实验室”

2005年,张仕民入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学院,利用四年时间,从车辆工程“跨界”到石油机械。他以顽强的学习毅力,完成了石油工程主干课程的学习,期间四十多次往返华北油田、大港油田等现场学习实践。从上游的钻井、开发,到下游的油气输送;从对油气行业的一知半解,到发现并解决其中的科学及工程问题,开辟并形成“油气管道智能维抢修技术”和“先进井下工具”两个研究方向。

历时17年,张仕民从无到有牵头创建了“油气管道智能装备与先进井下工具实验室”。他是我国油气管道应急维抢修方面的专家,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团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基本保持在40人规模左右。团队共承担横纵向课题30余项,形成成果转化1000余万元;共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进步奖7项;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中文学术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

好奇心是获取知识的力量之源,终身学习是满足好奇心的手段,然后才能养成宽阔的视野。在保持原有的科研优势外,现阶段张仕民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在向外骨骼机器人和人体穴位准确定位技术领域发展,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另一次跨界正在到来。

50岁发愤自学,开设《机械原理》(全英文)课程

张仕民教授入职后,一直为本科生主讲《机械原理》(双语)课程。为了实现学校和学院提出的每个专业开设1门全英文课程的目标,50岁的张仕民教授于2016年申请并获批校级《机械原理》(全英文)课改建设项目,这一次是张仕民教授对自己的挑战。在此之前,他仅有一次2015年在美国莱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一个月的英语实践机会,要想熟练地全英文授课,必须啃两块硬骨头,一是听懂教学互动时学生的问题,二是说学生听得懂的英文。

《李阳疯狂英语》是他练习口语的敲门砖,独自驾驶的汽车、一个人在家时的空房子以及滨河公园偏僻的角落见证了他喊破嗓子的“疯狂”。事实证明,这样的“疯狂”非常有效,不仅能张嘴说,还能正音。不方便疯狂喊英语的时候,他一定带着耳机,播放的不是慢速BBC,就是喜马拉雅的“高效磨耳朵”

经过近一年的这番折腾,2017年秋季学期,《机械原理》(全英文)授课正式启动。为了营造全英文学习语境,师生在课内和课外答疑讨论均使用英文,而且互动过程中只使用学生的英文名字。这样的全英文语境使学生受益匪浅,多数学生均表示他们的英语水平有非常大的提高。

为了使《机械原理》(全英文)教学效果更好,修正语法错误并正音,张仕民教授自己购买无线麦克和录像设备,连续4年录制自己的授课过程,然后在课后反复回放,校正语法错误和发音。

经过5年的努力,《机械原理》(全英文)于2021年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2022年获校级“本科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授组),同时,该课程还是2020年他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的依托课程。

坚持国学经典学习,内化为课程思政元素

张仕民教授对国学经典有浓厚的兴趣,近些年通过大学慕课或者其它网络平台系统学习了《论语》、《道德经》、《庄子》、《孟子》、《文心雕龙》、《人间词话》、《六祖坛经》、《苏东坡全集》、《传习录》等诸多国学经典,将国学经典融会贯通、内化于心。

张仕民教授临池不辍,徜徉在黑白线条构成的中国书法美学世界中,体会孙过庭《书谱》所描绘的绝妙美感。张仕民教授心摹手追法帖,虽落字犹拙,但长期积累欣赏水平已然长进。

和学习书法一样,欣赏中国山水画是张仕民教授又一个业余爱好。山水画是中国画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分支。有别于西方画派的单点透视法,山水画运用散点透视法,强调平远、高远和深远;平远如同“漫步在山阴道上”,边走边看,焦点不断变化,可以画出非常长的长卷,括进江山万里;高远如同乘降落伞从山顶缓慢下降,焦点也在变化,从山顶画到山脚,可以画出立轴长卷;深远则运用远近山的形态浓淡对比,画出立体,山谷深邃的效果。

以上这些国学经典的学习,张仕民教授提出“有效沟通”四个字的课题组文化传承;同时也内化其教学和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的课程思政元素,信手拈来,将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为一体。

跟踪国际、国内时事热点,传播正能量

张仕民教授长期坚持国内外时事热点的学习,从《新闻联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观视频》学习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新冠疫情“动态清零”体会党和政府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国家治理能力;从“双循环”到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体现出我国在全球化退潮、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长期停滞,以及全球经贸环境变差等复杂环境下的务实国策。

在本科班主任工作和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经常引导学生讨论这些热点问题,让学生理解中国发展面对的国际环境、困难和解决方案,传播正能量,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同时也训练学生获取信息,比较信息和形成自己观点的能力。

张仕民教授以终身学习为理念在学习中积累知识、拓宽视野实现教学和科研不断创新以国学经典为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培养了更多具有报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优秀人才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