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在源汇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石大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龚承林与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Michael D. Blum、浙江大学教授王英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林畅松、中海油研究总院博士徐强合作就气候变量对源汇系统过程响应的控制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Can climatic signals be discerned in a deep-water sink?: An answer from the Pearl River source-to-sink sediment-routing system》为题在线发表在地质学领域著名期刊——美国地质学会会刊(《GSA Bulletin》)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龚承林博士,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研究取得了三点重要认识,第一是气候因子控制了源汇系统中“汇”的岩性特征;第二是气候诱发的海平面变化控制了源汇系统中“汇”的体积大小和沉积物向深水中搬运的效率;第三是大型源汇系统中“源”和“汇”的过程响应存在约十万年尺度的滞后时间。与传统的强调构造、海平面变化不同的是,该研究强调了气候变量对源汇系统的控制机理,揭示了大型源汇系统的滞留时间。

美国地质学会会刊(《GSA Bulletin》)是《Geology》的“姊妹刊”,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当前影响因子为4.212,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4.566,属于地学SCI一区TOP期刊。

 

有关该研究的详情见链接:

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bulletin/article/520512/can-climatic-signals-be-discerned-in-a-deep-wate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