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中国人民大学张鸣教授来我校作教育改革方面的讲座

20071128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应我校人文社科部之邀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名为“高校大跃进的危局和困境”的讲座。

老师关注中国教育发展和改革问题,把当前发展教育中的某些偏颇做法比喻为 “大跃进”运动,即不转变管理体制、盲目追求高指标、单纯依赖政府高投入加快推进的发展道路。他指出这种道路违背教育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必然导致教育质量和投入效益普遍下降,增加就业难等社会问题,却在相当程度上方便了有关的行政管理主体扩张权力和牟取金钱利益。他例举分析了大学衙门化、学风败坏等弊端及其成因,呼吁高等教育改变依附行政权力、急功近利发展的心态。他主张要深刻理解和贯彻以人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践行高校的公共责任和服务理念,求真务实,倡导广大师生以自觉和参与来推进高教管理体制、学术体制、教学体制的改革,实现大学的良善治理。

老师饱含激情,勇于直言,透露出一位学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演讲之后张老师和大家就一些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和交流。每到精彩之处聆听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时间虽长却仍感意犹未尽。人文社科部主任饶恒久主持讲座,作总结发言,之后请张老师与人文社科部部分教师座谈并对人文社科部的学术研究发展提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