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2007年学生工作论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分论坛成功举行

12152007年学生工作论坛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两课”)教学分论坛在人文社科部会议室成功举行。该论坛由人文社科部主办,论坛主题是“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探讨对策”。人文社科部领导班子的全体成员和全体“两课”任课教师出席了此次论坛。

人文社科部分管教学的丁英宏副主任首先就“两课”开设的总体情况作了总结发言;之后,来自四个课程组的负责人分别就各门课程的运行情况做了更为详细的阐述;最后,针对目前“两课”教学存在的问题,教师们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和体会,并从教师角度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集思广益,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在谈到如何把课讲授得更全面、更准确、更生动时,李卫红老师针对备课的具体环节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使在座的老师深刻地体会到要讲好每一节课所要付出的辛苦;饶胜文老师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上第一堂课的,更给在座的年轻老师们带来了启迪。

作为课堂秩序的主要掌控者,在谈到应采取哪些措施加强课堂纪律时,任课教师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任课教师普遍感觉到目前的大班授课对维护正常的课堂秩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教师们认为可采取以班为单位,划分座位区域这样会使任课教师对各个班的课堂纪律有更直观清楚的比较,为下一步的“教师评学”提供事实依据。

此次论坛的召开,使在座的教师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今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两课”教育教学也必然提出新的要求,“两课”教学如果不能适应这种新的变化和要求,就难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高校“两课”教育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务必要在提高课堂讲授效果,加强实践环节,引进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下功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