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气候变化与城市发展”讲座

 

429,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应用气象系郑大玮教授来校,在三教205 教室为全校师生做了“气候变化与城市发展”的专题讲座。

郑大玮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主题内容: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气候变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郑教授首先介绍了气候的概念及其在当今全球环境问题中的重要地位,并用各种分析图表形象的阐述了2000多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的全过程;分析了气候变化的原因和未来的变化趋势,论述了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能源安全、城市规划、人类健康及产业结构等多方面的影响。最后,郑教授从政治、经济、人口和资源等方面阐述了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和遇到的挑战,并鼓励在场所有的同学要在能源开发和利用上进行改革和创新,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学发展型社会做出贡献。 

整个会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们都上台向郑教授提问,郑教授热情的与同学作了交流。

 

附:郑大玮,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应用气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减震组成员,中国农学会理事兼农业气象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减灾协会常务理事,自然资源学报编委。长期从事农业减灾、城市减灾、农业区域发展与农业生物气象研究,获过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和十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主编发表《农业灾害学》、《农业减灾实用技术手册》、《冬小麦冻害及其防御》、《世界气候与农业》等7部减灾著作,副主编和参编十多部,包括4部国家级权威专著,发表论文200余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