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来校做音乐鉴赏讲座

 

1116晚在三教109教室,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谢嘉幸教授应邀来校为石大学子们做了一场关于“创造你的音乐生活––音乐鉴赏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的精彩讲座。

谢嘉幸教授从“了解一种现象即音乐与生活已完全交织在一起,现代生活离不开音乐”这一话题展开,对学生应该如何从丰富的音乐资源中选取适合自我、适合生活、适合人生的音乐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鉴于大家对音乐鉴赏知识不够了解的情况,谢嘉幸教授提出了音乐鉴赏的四个基本策略:聆听音乐形态、体验音乐情感、感悟音乐意旨、应用音乐所得。聆听讲究了解音乐文献知识,注意音乐基本表现手段及结构,从整体到局部,从模糊到清晰,从简单到丰富去感受音乐的思维。体验阶段,谢嘉幸教授组织现场学生亲身参与简单的音乐活动,着重强调了对音乐活动基本方式的认识和崇高的音乐情感的认知。对于感悟音乐意旨,谢嘉幸教授希望大家首先对音乐产生地的文化进行一定的了解,然后对音乐文本和音乐思想进行切合自身的思索,并希望大学生能够选择出适合自己的音乐并从中有所感悟。

谢嘉幸教授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音乐生活中的三次乐潮:二十世纪早期的学堂乐歌、3040年代的革命歌曲(东方红为代表)和80年代的港台通俗音乐。讲座中,谢嘉幸教授对大学生生活学习中的音乐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讲座由石工学院分团委主办、学院学生会心理部承办。讲座让大学生更加清晰的了解了音乐的本质,激发了大学生的思想、创造力,激发了大学生对音乐乃至生活的无限热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