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我校光传感与光探测实验室在太赫兹技术应用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太赫兹波段在电磁波谱中位于微波与红外之间,包含了丰富的光谱信息,尤其是有机分子,由于其转动和分子低频振动(集体振动)的跃迁,在这一频段表现了出强烈的吸收和色散特性。我校光传感与光探测实验室赵昆教授课题组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石油化工产品的太赫兹光谱特性研究,发现不同种类的润滑油在0.3-1.6 THz波段具有明显的特征峰,且吸收谱存在明显差别。结果表明太赫兹光谱技术可用于石油化工产品的鉴别和光谱分析,弥补近红外光谱的不足,为石油化工产品的分子结构分析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in China Series G: Physics Mechanics Astronomy, Vol. 39(12), pp1938-1943 (2009).]

这项工作是国内首次报道太赫兹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的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上该项技术在石油工业应用的第7SCI实验性论文。为了更好地把太赫兹技术应用到石油领域,解决石油化工产品太赫兹波谱的基础科学问题,在石油化工太赫兹探测领域占据国际领先,在“十一五”新功能材料物理校级重点学科支持下,光传感与光探测实验室正在筹建国际上第一个以油气资源、石油化工为研究对象的太赫兹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立将大大提升我校在太赫兹技术领域的国际地位。

上述工作得到了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太赫兹光电子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