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语言学家徐盛桓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322,语言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顾问、中国语用学会顾问徐盛桓教授应邀为外语系系师生带了一场题为“转喻机理新论”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语系副主任赵秀凤教授主持。

讲座中,教授邀请同学们通过举例引入了隐喻/转喻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外延内涵传承说;接着综述了隐喻/转喻机理的研究成果,说明“外延内涵传承说”的提出是转喻机理研究的内在需要教授强调外延内涵的传承是在语言运用者的心理上、认识上实现的,并介绍了本体与喻体的外延内涵传承的四种模式。

在提问与解答的环节中,徐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徐教授的讲解细致、通透,举例生动幽默,处处展现着语言学家的学术修养和风采,其博学儒雅、开拓创新和科学严谨的学术风范赢得在座师生阵阵掌声。

徐盛桓教授现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2001)、全国模范教师(2000)、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三等奖(1999)。目前兼任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全国约二十所外语院系兼职/客座/名誉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学会顾问、中国语用学会顾问、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约十家外语刊物顾问或编委。出版专著两部和参编高等学校用教材四部;在《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