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刘忠范院士受聘为石大理学院名誉院长并作报告

8月2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名誉院长刘忠范院士聘任仪式暨“刘言扉语——从科学研究的ABC说起”报告会在教工活动中心举行。石大党委书记山红红为刘忠范院士颁发了聘书。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聘任仪式并聆听报告。

 

 

 

报告中,刘忠范院士从研究生论文开题讲起,分享了他三十余年的科研心得体会,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石墨烯领域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表示将努力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贡献力量。

山红红表示,刘忠范院士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向师生们展示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攀登之路,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并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知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杰出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现任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副主编,多家国际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在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发明了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超洁净石墨烯、标号石墨烯、石墨烯的光化学能带工程等一系列新技术,率先建立了单壁碳纳米管的有序自组装方法。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6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等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