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石油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引航·筑梦青春”之“归属体验计划”

9月7日上午,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赴北京八达岭平北军事训练基地,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了“新生引航·筑梦青春”之“归属体验计划”。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闫亮亮,以及学生辅导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学院为2019级新生发放了慰问品,并精心准备了“定制可乐”新生入学前,学院通过网络平台实施了新生引航工程,将入学教育前置,助推新生“线上起跑”,让新生“未至石大,先闻石音”。其中“青春告白自己”之时间胶囊环节,每名新生写给未来四年后的自己一句话,以此勉励自己,追梦圆梦。入学后,学院将新生引航工程从线上移至线下,将线上每名新生的专属话语,以特制logo的形式,印制在每名新生专属可口可乐上,并在军训慰问期间、中秋来临之际发放,勉励新生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提升新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

“新生引航·筑梦青春”之“归属体验计划”旨在帮助新生熟校规、明校情、懂校史,通过增强新生的爱校荣校意识,提升新生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计划共包括入学前和入学后两个阶段。入学前,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创新入学教育模式,依托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前的教育引导工作。一是开展了“我的院衫我做主”之文化体验活动,通过线上院衫自主设计,帮助新生了解学校文化、学院文化、石油文化,通过网络投票自主选择,增强新生的归属感、体验感、获得感;二是开展了“青春告白自己”之时间胶囊活动,通过线上填写“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句话”问卷,告白自己,励志青春,凯歌前行;三是依托教育部“易班”平台,开展了“网络互动育人”之“家校、榜样、师生”零距离活动,召开“家长学校”3次,开展“网络课程学习”8门、“线上班会”6次、“学长学姐沙龙”4期、“线上入学考试”1次,共吸引200余名学生、100余名家长参加,《家长指南》《入学须知》《安全教育》等各类学习资料共获得近3000余次访问量,学院依托本次活动,在教育部公布的易班优课活跃度中,排名进入全国前20%,打通了入学教育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家校零距离”“榜样零距离”“师生零距离”。入学后,“归属体验计划”还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陆续开展“青春之告白祖国”等红色文化体验活动以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10周年等特色宣讲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