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受到检查验收工作组肯定


 

129日上午,正在中国石油大学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检查验收的工作组分为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工作组、维稳工作组、安全管理与防范工作组,分别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全面了解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总体评价和意见建议。座谈结束后,检查验收工作组一行到食堂就餐,实地了解食堂饭菜价格与安全状况。


当天下午,工作组分别到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和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走访,听取了学院“平安校园”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随后现场实地查看了团委、就业指导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机要室、保密室、技防中控室、中油大厦报告厅、润杰公寓、科研实验室、化学药品废弃物储存库等,考察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大学生公寓消防疏散实操演练工作。






 

检查验收结束后,经专项组评审和检查验收情况汇总,检查验收工作组对石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反馈。检查验收工作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校领导蒋庆哲、刚文哲、雷玉江,副校级干部鲍志东,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各专项工作组分别就各自负责的检查验收项目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并提出建议。检查验收工作组副组长全海代表工作组进行了反馈。他说,中国石油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基础工作扎实,学校多年保持“六无”目标,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为维护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保障工程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纳入学校“十二五”规划进行统筹谋划。六大体系建设务实扎实,构筑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方面,学校探索完善了一纵一横两条组织体系,校院两级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构健全,上下贯通,运转有效,设置了11个专项协调委员会,为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通过一把手工程,推广双责、责任倒查等机制,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学校专兼职干部队伍人员合理,通过定期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安全稳定各支工作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在维护稳定方面,学校建立了舆情信息收集和思想动态摸排机制,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和形势研判机制。学校通过在教师和干部中举办培训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六大教育工程和主题教育实践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师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健全完善课堂教学、论坛讲座、学术交流、宣传媒体、学生社团等阵地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社会活动。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面,学校建立了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师生利益沟通协调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了较完善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扎实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发挥双代会作用,畅通意见征询、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渠道,完善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积极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有效预防并化解了潜在的矛盾问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分级挂账机制,落实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分包机制,全力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确保重要时段平稳可控。

在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学校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科技创安工程,视频监控、消防报警等技防系统建设比较完善,系统联网等有序推进,重视技防培训和系统维护,技防建设基础及运行情况良好,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建立了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开展等级化防控工作,形成了平战结合、有效转换的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学校按照“六位一体”的标准要求,有效整合校内各部门管理服务资源,建成校园综合管理服务值班系统,有效推动了“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

在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面,学校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法治文化建设与多种教学实践环节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深入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线上线下联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高,校园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生产、饮食卫生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比较健全,落实到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消防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敢于碰硬,综合施策,取得明显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认可和好评。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构建五大帮扶体系,全面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保密工作制度健全,重视涉密人员管理、工作制度完备、细节扎实。

在应急管理方面,学校应急预案体系比较完整,组建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应急自救能力,提高了学校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注重收集严防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隐患,有效防范了各类群体性事件。

在“平安校园”创建过程中,学校结合办学实际,在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平安和谐后勤建设以及科技创安方面形成了特色,工作组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工作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针对教学科研区、师生生活区分散的办学实际,努力争取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和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管理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力度,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在现有技防系统基础上,坚持更高标准,加大技防系统整合力度,积极推进校园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立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实效,固化有效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校园长治久安。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对检查验收工作组专家以及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首都综治办和昌平区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工作组对石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肯定既是支持和鼓励,也是鞭策。他表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校将会以此为新的起点,着眼长远,着眼大局,将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不断丰富“平安校园”的内涵,推进安全稳定工作科学发展,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校园的和谐稳定和首都的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