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石大举办2015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514日至1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2015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校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党委书记蒋庆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讲话中,蒋庆哲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教工党支部地位重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这对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能不能抓好教工党建工作,是学校党的建设能不能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一。二是教工党支部书记作用关键。教工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工作的带头人。从学校党建工作实际来看,凡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都有一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作用发挥好的党支部,都有一个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政治觉悟高和党性强的党支部书记。三是学校教工党支部建设与中央和学校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部分教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程度还不够;部分教工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教工党支部条件保障还不充分,个别支部书记作用发挥还不明显等。他希望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充分认识新形势新要求,踏踏实实地参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本单位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过程中,学校采取专题辅导、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分组研讨等形式,着力提升培训效果。在专题辅导环节,邀请中央党校副教育长、一级教授王怀超作了“三严三实”专题辅导报告;邀请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以“路遥和《平凡的世界》”为题,详细解读了路遥的人生故事和文学精神、《平凡的世界》的现实意义和精神内涵。在业务培训环节,邀请北京市委教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作了《北京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与实践》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在经验交流环节,地球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尹秀英、成人(远程)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自强介绍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在分组研讨环节,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教工党支部工作如何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希望得到的支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培训总结会上,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拓宽了学员视野,打开了工作思路,让大家从理论上和业务上都有较大提升。特别是通过分组讨论,大家交流了思想,学习了经验,反映了工作中的困难,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校党委组织部将根据此次培训过程中教工党支部书记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中的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