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31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A1502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领会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陈大恩、张士诚,副校级干部鲍志东,参加全国、北京市和昌平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石大参加全国和地方各级“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张来斌介绍了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情况,认为报告求真务实,深得民心,既敢于担当、不回避困难,又措施得力、提振信心,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举例说,去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全年预期目标,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精准扶贫力度加大,农村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彰显了党中央领导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决心。他认为,“十三五”规划发展纲要(草案)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阐明了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他还介绍了教育界别政协委员们关心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科研经费管理和国际学术交流等热点话题,以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讨论情况。全国政协委员邓金根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介绍了所在科学技术协会界别的小组发言和讨论情况,介绍了在加强城市智能化管理、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所提出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王尚旭重点介绍了无党派界别的发言和讨论情况,主要涉及科研评价、学科评估、国家人才计划、雾霾防治等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术元,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劲军、张强斌介绍了参加北京市“两会”的情况,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提案。昌平区政协委员汪树军结合与昌平相关单位的合作情况介绍了参加昌平区政协会议的感受。

蒋庆哲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北京市、昌平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传达了会议精神,有助于加深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的热点和重点的理解,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参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就,针对“十三五”规划提出了需要坚持的重点方略,如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这些重点方略对于学校做好2016年重点工作、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时,要把国家的发展规划和学校的规划有机结合,把好的理念和做法贯穿到学校工作中。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第二阶段的学习,蒋庆哲全文领读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进行了学习。蒋庆哲指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所提出的原则依然是今天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党委工作规律,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他还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部署,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和遵循,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他要求,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统一安排和自主选题相结合、辅导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工作,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理论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