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北部赛区30支战队齐聚石大展开角逐

715日至17日,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北部赛区)将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馆举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北部地区26所高校的30支参赛队伍已齐聚石大,为角逐北部赛区冠军及全国总决赛参赛名额做最后的精心准备。

 

 

 

 

 

 

  

 

 

 

  

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性比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科技创新的平台。作为一个国家级的科技竞赛,大赛在经过了多次赛制和内容迭代后,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呈现在众多机器爱好者面前,2016年共吸引了六千多名优秀青年工程师报名参加比赛。参赛选手们将综合运用机械自动化、电子通信、车辆工程、图像识别等学科相关知识,研发设计出英雄机器人、步兵战车、无人机,并需要根据赛制研究战术策略,操作战车在赛场上打败对手。

本届大赛分全国分区预选赛、国际踢馆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赛段,共吸引了全国160余所高校的228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组委会的严格挑选,最终有79所高校的95支参赛队伍入围全国各分区预选赛。全国分区预选赛分为东部赛区、西部赛区、南部赛区、北部赛区四个赛区进行,其中北部赛区参赛师生近400名,赛事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通过预选赛,最终将有24支精英战队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并有8个席位可进入国际踢馆赛,与海外队伍一同角逐最后晋级总决赛的席位。

    与2015年的赛事相比,本届赛事增加了英雄机器人登录资源岛并取弹的环节,对机械功能设计和稳定性有更高的要求;操作手的减少和允许基地移动则提升了自动化难度;对战车功率、射速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使参赛队伍在电机控制底层技术将面临更高的挑战;同时,参赛队伍只有熟悉和掌握机器视觉技术,才能灵活操作无人机的降落和投弹;比赛采用双方同台竞技对抗的比赛形式,赛场上融入了新的元素(无人机、英雄机器人、自动化基地、神符争夺等),操作手将以FPV模式和自动控制模式操作战车,完成比拼获得胜利。

713日起,各参赛队伍陆续抵达石大,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设备调试和训练中。在接下来三天的比赛中,30支参赛队将分成8个小组展开小组赛,决出8强晋级淘汰赛,最终产生赛区冠军及全国总决赛、国际踢馆赛晋级队。

大赛相关报道敬请关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