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隆重举行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93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克拉玛依市首所本科院校迎接的首个开学典礼,标志着克拉玛依市的高等教育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

 

 

 

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陈新发,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学文等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领导,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苟量,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总经理陈俊豪,美国塔尔萨大学校长杰拉德·克兰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部分中央驻疆企业、驻克拉玛依企业领导以及克拉玛依市部分企业领导,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石油新疆技师学院和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领导等,以及全校区师生共6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典礼由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诚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美国塔尔萨大学校长杰拉德·克兰西致辞说,中国石油大学与塔尔萨大学已有多年的合作历史,双方都在过去的合作中受益,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为双方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希望今后塔尔萨大学能为中国石油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发展出一份力,锦上添花。

 

 

 

俞敏洪在致辞中对同学们说,在克拉玛依校区度过大学四年时光,一定会对同学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一定会使同学们的心胸更加开阔,更能忍受孤独和寂寞,这是人生能变得更加突出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做好三件事:一要树立正确的志向,知道自己未来发展的着重点在哪里;二要多读书,不仅是专业书籍,更多的是社科、人文类书籍;三要多参加社会活动,包括学校的社交、社团活动,还要参与克拉玛依的各种机构、企业等举办的社会活动。

 

 

 

陈新发在致辞中说,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优良传统和传承精神的大学。尤其是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设立,必将为克拉玛依的经济社会发展、新疆的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撑和智力支持,将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担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张来斌在典礼上发表讲话,对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各界嘉宾、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校区起步阶段慷慨捐资、热心助学的企业表达深深谢意和敬意;对刚刚加入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461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他承诺,在克拉玛依办学既是学校的战略选择,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相信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在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下,学校一定能办出一个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的校区,一定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张来斌用“不忘初心,添绿戈壁”这句话与大家共勉。他说,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学校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国家能源战略。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虽饱经沧桑,但有信仰、有灵魂、有担当、有追求的大学,63年来以育人为本的理念没有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本色没有变,不断进行自我超越的追求没有变,选择在克拉玛依办学,是学校面对祖国西部、面对国家发展需求做出的庄严承诺。

张来斌说,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与北京校区互补借力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学校会本着“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理念推进克拉玛依校区建设,重点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未来的四年中让克拉玛依校区学生和北京本部同学一起,共享石大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资源,共沐学校发展的荣光。

张来斌说,不忘初心,就是希望同学们铭记上大学的初衷,刻苦学习,砥砺前行,为美好人生打好基础。他叮嘱同学们在开启大学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要做到独立,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生活;要保持好奇心,多实践,多创新;要修养身心,严格自律;最终成长为一个有理想不空谈,现实有情怀,聪慧能包容,勤奋不盲从,仁厚不软弱,忧愤执公允的人。

 

 

 

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教授殷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欢迎同学们成为校区的一员,未来的几年老师们将与同学们携手前行,共同度过,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能够成长、成熟,无悔这段美好的大学时光。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王煜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首届新生将以坚韧毅力面对困难,以不凡实力面对挑战,以谦虚之志面对成功,以豁达之心笑对失败。

 

 

 

典礼上举行了企业捐赠仪式,张来斌为捐赠企业代表颁发捐赠证书,苟量作为捐赠代表致辞。

典礼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