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教育部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石大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1026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委派的教育部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对石大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现场检查。

 

 

 

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冯建跃,副组长、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赵建新,西安交通大学专家郑元锁、北京化工大学专家高惠玲等专家组成员,石大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徐春明,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的成员参加了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主持。

会上,张来斌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冯建跃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2016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精神,介绍了此次检查工作的背景、要求及工作程序,听取了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徐春明从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机制、管理制度、基本设施、教育培训、废弃处置、应急预案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检查期间,专家组对学校危险化学品库房、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燃气高值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学校安全设施和科研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并查阅了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检查台账、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三级安全责任书、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台账等支撑材料。

专家组认为,在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党政同责”责任机制、危化品库房管理、设备用电双回路保险措施、化工类实验室视频监控全覆盖、学院统存实验室备用钥匙等多项特色举措,亮点突出,规范得力。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学校科研实验室在室内试剂标识存放、实验房间异常噪音等方面管理存在的不足,对今后改进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徐春明表示,学校将抓紧整改专家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广大师生在安全健康的实验室环境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