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6年度十大新闻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石油大学实现基本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关键五年的第一年。

一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强党建、抓改革、谋发展、提质量”的总体要求,开拓创新、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开放办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在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参与下,综合师生评议和网络投票评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6年度十大新闻揭晓,敬请关注。

 

一、石大在全校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

学校积极搭建领导干部讲党课、理论宣讲、分层次专题研讨学习教育平台,开展了精品党课、微党课、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活动,“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读理论经典”读书交流活动和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实施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共产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开展“提升党员意识,争做岗位先锋”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创建活动等措施,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取得了扎实效果。地球科学学院党委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校2项活动入选北京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型案例。

 

二、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新生,石大开启“一校两区、两区一校”发展新格局。

学校出台《关于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的意见》,确定克拉玛依校区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建立校区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与发展。9月,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隆重举行校区启用仪式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区的成立,得到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工程联合研究院”成立,校企共建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

 

三、北京化工大学昌平南环路校区购置工作进入实质履约阶段,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学校办学空间拓展及条件保障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学校绘就五年发展蓝图。

在全面总结“十二五”发展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学校编制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15个专项规划、15个院部规划,提出了强化学科发展竞争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五、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人才梯队建设成果显著。

郝世杰入选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并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基金;张来斌获得孙越崎能源大奖;徐春明入选“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金衍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植昌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邱楠生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杨胜来、赵秀凤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蓝兴英、饶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宋先知获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张峰被授予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袁三一被授予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徐泉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刘忠、刘艳升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六、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2016年度,石大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蒋官澄教授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作为参与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40余项成果获得省部级或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4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76项。

 

七、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

9月8日,学校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2011-2016年度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出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克拉玛依工程师学院获“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天津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1项成果获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商务指导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理事会,建成两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孵化基地,国内一流能源主干学科竞赛群初步形成。2个项目获2016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公派研究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八、坚持特色、创新思路、拓展载体,积极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学校举办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组织师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开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北京市德育工作荣誉称号,1个班级入选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石大在北京高校普法微视频征集展映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并有22件作品获奖,2项成果获北京教育系统“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创新项目奖;3个项目入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2项活动获评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4个团支部被评为北京团市委2016年“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

 

九、石大主办期刊《石油科学》(英文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第二期支持项目并获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奖。《石油科学通报》正式创刊。

 

十、服务国家重大海洋战略,海洋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

学校以建设成为海洋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基地和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成立海洋工程研究院,着力推进海洋石油工程技术与装备、水合物与矿产资源开发技术和海上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