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加拿大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研究代表团访问石大

1月11日下午,加拿大自然资源资源部司长Dean Heslip、加拿大驻华使馆代表以及加拿大从事有关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研究的公司、大学、实验室及研究机构代表访问石大石大副校长庞雄奇国际合作交流处、科学技术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提高采收率研究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庞雄奇强调,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使用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该技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并安全地存储于特定地质结构中,减少向大气的排放,以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聚积,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他指出,石大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大需求,关注并支持CCUS技术,成立了北京市温室气体封存与石油开采利用重点实验室组织了“二氧化碳埋存及资源化利用”香山会议参与“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主持CCS国际ISO量化与核查标准的制定,负责中澳、中英、中欧等国际合作以及相关国际学校青年学生的培训,加强CCUS相关学科建设,从二氧化碳捕获、运输、利用到封存都有相应特色技术,部分技术已经在现场得到推广与应用,并CCUS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

Dean Heslip强调加拿大政府在推动CCS技术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开展了韦伯油田二氧化碳驱油项目、边界坝碳捕集项目等系列研究和示范,相关研究成果成为业界典范,中加两国CCS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也有相关合作,分别是第三工作组(封存)和第四工作组(量化与核查)组长,期待中加两国会有更多合作。

会上,加拿大CCUS研究代表团就有关二氧化碳分离、捕获与利用,碳循环以及二氧化碳转化商业模式等进行了介绍,石大教师也介绍了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水合物分离与捕获、催化转化利用、生物转化、多相态管道运输、二氧化碳压裂、二氧化碳矿化以及二氧化碳强化地热开采方面的研究成果,双方就相关内容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后,加拿大CCUS研究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市温室气体封存和石油开采利用重点实验室、钻井实验室和储运实验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