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主办京津冀CCUS发展策略暨全国典型区域和行业CCUS发展策略研讨会

1月12日由中国石油大学举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安全环保研究院、北京CCUS促进中心(筹)协办的京津冀CCUS发展策略暨全国典型区域和行业CCUS发展策略研讨会在石大召开。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司副司长孙桢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副校长徐春明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科技部二十一世纪议程中心、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中国地调局、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神华、华能集团、吉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广东CCUS中心、爱丁堡大学以及英国驻华使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40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孙桢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目标和CCUS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源政策中的重要性,强调京津冀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CCUS技术作为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技术,其推广和应用将对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孙桢对石大CCUS领域开展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国际标准的制定、人才培养以及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石大在低碳领域取得更多研究成果

徐春明代表学校感谢国家发改委及相关单位对石大CCUS工作的长期支持和肯定,并表示学校学科覆盖CCUS中全链条,对CCUS研究具有学科优势,学校将结合学科特点和相关工作基础,配合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CCUS的协调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针对CCUS在京津冀低碳发展中的作用、京津冀区域碳源与碳汇特征和匹配、京津冀地区的地质特征、京津冀CCUS的主要技术路线、京津冀CCUS发展的跨部门跨行业协调机制(法律法规)、CCUS商业模式和碳市场、全国典型区域以及石油石化、煤炭和电力行业的CCUS发展策略、CCUS在京津冀地区的协同机制等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实现京津冀地区CCUS的发展,在做好技术基础工作的同时更需要在跨地域、跨行业的协同发展机制中作更多创新,同时还应发挥京津冀地区产学研优势,共同推动京津冀地区CCUS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