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在《Energy》上发表

近日,石大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油气资源评价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 Optimization of pyrolysis efficiency based on optical property of semicoke in terahertz region(基于半焦的太赫兹光谱特征优化油页岩热解过程)在学术期刊《Energy》上发表。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李羿璋为论文第一作者,赵昆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支持。

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要做好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加强非常规和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提高资源的接续和保障能力。油页岩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以资源丰富和开发利用的可行性而被列为21世纪非常重要的接替能源,它与石油、天然气、煤一样都是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近年来,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油气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加强基础,发展特色,引领创新,建立了油气资源的光学表征理论体系,研制了适用于油气领域的光传感与光探测器件,开发了油气光学探测技术与装备,取得了重要成果。油气光学研究团队通过对油页岩热解过程中半焦的含油信息进行太赫兹时域光谱表征,实现了油页岩含油状况的快速、非接触检测,对优化油页岩加工工艺、提升油页岩的利用效率提供了新方法。

Energy》主要刊发新能源、燃料与热力学领域以及交叉学科的创新研究成果,为能源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该期刊为SCI一区TOP期刊,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4.81

详情见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1730378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