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53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在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了石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师生们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鼓舞人心、振奋士气,又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表示要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培养出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珍惜韶华、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校党委书记山红红参加了现场座谈。她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青年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论述深刻,内涵丰富,令人鼓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凝心聚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有着深远的意义,尤其是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青年成长成才、高校立德树人的殷切期望。

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强调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是一项项扎扎实实的基础性建设,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出成效,必须着眼于大局、大势,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式,“虚”功“实”做,苦练“真功夫”,掌握“新本领”,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循序渐进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校长张来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为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指明了方向和遵循,我们要切实以讲话精神来指导我们的教育改革实践。

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和历史意义,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涵盖各个领域,具体到学校就是遵循依法治国的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这要求我们在办学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保障。

总书记在讲话中针对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指出,要“有底气、有自信”,“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为我国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也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指明了方向。建设高水平大学,应当把自身的发展置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中去考量,及时调整、确定自身发展方位,并扎根中国大地,与自身办学实践紧密结合,兼收并蓄,才能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宝生说,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体系建设“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这一论述和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论述是一脉相承的,中心思想是一以贯之的。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实”做,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科体系建设是总书记指出的一个有力抓手和着力点。只有突出我们长期坚持的办学特色,结合我们积累的经验和优势,科学设计和合理规划我们的学科体系,才能保证在我们学科体系指导下的每门课程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听表示,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深深激励着我们青年教育工作者。作为与青年学生接触最紧密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要沉下心来不断提升自己,做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思政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带动学生。工作中培养教育的“工匠精神”,立志如山、行道如水,深入了解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不断丰富思政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法,以工匠之心做好青年学生这块璞玉的发掘者、雕琢者、养护者。

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宇航说,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中希望青年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这就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人类社会发展史教育培养大学生的道路自信,通过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理论自信,通过中国特色和国际社会的系统性对比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制度自信,通过不断创新中华文明内涵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国旗仪仗队队长、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5级本科生王少鑫说,青春飞扬需要不竭的动力,青春搏击需要充沛的能量,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广大青年积蓄青春的动力和能量找到了一座富矿,那就是坚持不懈的勤学奋斗、科学的思维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青春飞扬和搏击的方向至关重要,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们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航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让青春的每一秒都不辜负时代的希望。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5级硕士王炜硕激动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聚着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切关怀和期望。作为石油主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锤炼高尚的道德品质,将自己的个人梦与石油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勇担历史使命。在祖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励志勤学,又要敢于创新,将自身所学的专业技能转化为科技生产力,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奉献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