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863计划主题项目“致密砂岩气高效钻井与压裂改造关键技术”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5月17日,科技部在北京组织相关专家对“十二五”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项目“致密砂岩气高效钻井与压裂改造关键技术”进行了技术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并对项目验收报告等材料进行了审阅。根据项目汇报、材料验收答辩的审议情况,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蒋官澄教授为首席专家,联合中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产、学、研、用”团队,经过4年攻关,实现了致密砂岩气高效钻井与压裂改造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突破,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并形成了致密砂岩气藏钻井提速新技术、仿生水基和无土相油基钻井液新技术、多级压裂新技术、可回收再利用低浓度植物胶速溶压裂液新技术等一系列关键和核心技术;该项目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9件、美国发明专利授权12件,发表论文107篇,出版专著3部;该项目成果在苏里格、建南、四川、新疆等油田取得显著应用实效,钻井平均提速32%、平均降低钻井液单位成本36.4%、缩短钻井周期30%以上,压裂工艺成功率100%、有效率100%,解决了高效开发致密气藏的关键科学问题,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仿生水基和无土相油基钻井液、可回收压裂液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了贡献。部分成果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6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