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校长张来斌为2017届毕业生上专题公开课

6月1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走上讲台,2017届毕业生上了校长公开课——毕业生专场。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校长面对面与毕业生忆往昔、话成长,没有使用任何多媒体辅助设备,全程板书,以师者最传统、朴素的方式送别毕业生。200余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

 

 

 

 

  

张来斌在上课伊始与毕业生共同回忆了大学期间最尊敬的人、最难忘的人和最珍惜的人,分享了师生间、同学间那些值得怀念和铭记的美好时刻,他深情道出师生情和同学情是人生中最宝贵和难忘的情谊,希望同学们要学会珍惜。

张来斌深入分析了“建议与抱怨”、“赞扬与吹捧”、“追求与执拗”、“智慧与精明”、“自信与自负”、“谦虚与自卑”六对词语,深刻阐释了待人、处事和对己的智慧,讲述成长成才之“道”。他指出,每一对词语都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和境界,关键就是要把握好“度”。他希望毕业生学会合理的建议和真诚的赞美,用理性的心态去待人;他希望毕业生能够执着追求梦想,学会取舍,用平和的心态去处事;他希望毕业生能够正确认识个人的优点和缺点,用自信和谦虚的心态对己;他希望毕业生能够学会换位思考,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成为能够包容他人的人。

在互动环节,现场毕业生踊跃向校长提问,校长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精彩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学术、奋斗理想、青春成长等方面的问题,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毕业生代表在课上向张来斌送上手绘画像,表达惜别之情。

最后,张来斌为毕业生推荐了《平凡的世界》一书,并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毕业生能够养成读书、思考等良好的习惯,尤其是换位思考的习惯;二是希望毕业生能够在平凡的世界里以平凡的心态作出平凡或不平凡的事业;三是希望毕业生work hard and play hard(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分享到: